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0223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10-18 14:40:34  来源:枣庄市文广新局  作者:文宣

 尊敬的唐河阳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 关于“在我市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振兴我市传统工艺企业,做大做强我市非遗产品,我市不断强化政府引导,积极争取扶持资金,逐步推动我市传统工艺企业焕发活力。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积极争取优惠政策。为振兴我市传统工艺企业,积极推荐山东谢氏琴业有限公司、枣庄市大成青铜有限公司、枣庄市书源笔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家企业获得评选通过。为省级非遗传统工艺企业争取省财政资金近百万元,用于传统工艺企业的发展。二是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日”、非遗博览会等平台推介非遗项目,发挥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作用,对非遗生产性保护项目进行广泛宣传,提升项目知名度。如滕州电视台直通镇街栏目推出多期对非遗传统技艺及传承人进行采访介绍。三是积极推动销售方式创新。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积极推动销售方式创新,利用淘宝、阿里巴巴、微信等互联网销售渠道开拓市场,推动传统工艺与互联网结合,促进产品销售方式创新。枣庄市书源笔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传统工艺企业都成立了公司网站,开拓互联网销售渠道,在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建立自己的店铺。四是大力开展生产技术创新。每年根据省高校非遗培训计划,积极推荐我市非遗传承人群参加培训,提高技艺和创新能力。柳编、陶瓷、缝绣等均有人员参加培训。枣庄大成青铜艺术有限公司在设计、生产制作及研发等各个程序中进行积极的创新,拥有各项发明专利二十多项,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公司产品的质量,扩大了市场范围。省级非遗项目《枣庄砂陶烧制技艺》传承人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产品研发,创新实验新的釉料配方,新上了电窑等设备,研发了砂陶茶具系列、多肉植物花盆系列产品。枣庄谭氏丝绸有限公司通过产品形式创新,开发出了多种新产品如春夏秋冬均适用的子母被系列车载靠枕被系列午休被系列等打开市场大门,把产品销往了世界各地。五是不断扩大交流带动产品销售。滕州市《鲁班锁》的传承人李浩,创建了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并搭建了鲁班锁爱好交流群、鲁班锁爱好交流吧等平台,对全国鲁班锁爱好者群体进行引导、梳理和传播鲁班文化。枣庄泥塑传承人刘进潮于2013年注册成立金潮雕塑艺术有限公司,2015年又扩建一处生产性示范基地300余平米,年均销售量达30余万元,曾代表枣庄赴各地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并收获诸多殊荣。枣庄市书源笔业有限公司多次组织员工去南方学习技术,研发出的新产品先后获得了枣庄市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枣庄市十佳外宣纪念品荣誉称号同日本、韩国等多家会社签订了产品销售合同。六是积极开发旅游产品。台庄蚕丝被传承人曹云英除成立台庄蚕丝被厂外,积极借助古城的展演销售平台,不断提升台庄牌蚕丝被品牌的知名度,在台儿庄之外设有六家连锁店,月销量、年销量节节攀升,销售地域也从国内到远销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国家。枣庄市大成青铜艺术有限公司积极开发青铜艺术礼品、青铜艺术品、青铜旅游商品、青铜佛法用器设计制造等,取得了较好的生产成果,年产值三千五百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全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我市振兴计划,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加大培训力度,鼓励创新,切实推动我市传统工艺不断振兴,培育具有我市特色的传统工艺品牌。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枣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3188822

    联系人:张春霞                                               

            

                  

                                                                           2018年10月17日

 

 

 

 

枣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中心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