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长期吃甜食,身体发生10种变化!

时间:2018-10-16 10:12:43  来源:枣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信息网  作者:文宣

 糖能带来甜蜜感,甚至让人们吃“上瘾”。

 
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心脏病、糖尿病等致死率排名前15的疾病中,高糖饮食是共同的一个致病因素。摄入过量的糖还会使内分泌系统变得紊乱,皮肤变差,身体炎症反应增加。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3个国家人口的死亡原因后发现,长期高糖饮食者的平均寿命比正常饮食者短10~20年。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糖摄入量应控制在总能量的10%以下,按轻体力活动女性每天1800千卡总热量来计算,大约是45克。吃甜食太多会给身体带来以下10种伤害:
 
1、让肝脏变胖。
 
果糖会加快肝脏细胞储存脂肪的速度,长期的高糖饮食,会导致脂肪像一个个小球一样,聚集在肝脏周围,是“非酒精脂肪肝”的前兆。
 
预防建议:尽可能减少糖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多吃优质蛋白,限量饮酒,坚持适量锻炼,有助于清除肝内脂肪。
 
   2、使你变成大胃王。长期吃糖太多会扰乱身体向大脑发送信号。体重超标和2型糖尿病患者,身体会减缓释放瘦素激素,导致已经吃饱了但还是觉得饿。预防建议:想吃糖的时候,就步行15分钟。研究人员发现,步行15分钟,能将人对巧克力的渴望降低12%。
 
3、诱发头痛。当你吃糖过多时,人体需要快速反应来应对它,血糖水平会突然到达峰值,随后又陷入低谷。这种变化就有可能引发头痛。
 
预防建议:了解糖分的不同名称和说法,警惕成分表中出现“糖”、“糖浆”等字眼的食品。
 
4、加速皮肤老化。血液中的糖会附着在蛋白质上,破坏胶原蛋白、弹力蛋白等蛋白纤维,导致皮肤出现皱纹或松弛下垂,还会使身体的“天然抗氧化剂”酶失效,招架不住紫外线等的外部侵害。
 
预防建议:少喝添加了大量糖分的饮品,即使是听上去很健康的“鲜果”奶昔,含糖量也非常高。
 
5、增加血管压力。糖会扰乱胆固醇外,导致血管收缩,增加血管压力。冠状血管特别薄,任何狭窄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可能诱发心脏病。预防建议:精米和白面含糖量较高,升糖指数也较高,应有意识多吃粗粮。
 
6、让人没精神。研究表明,糖类带来的满足感,只能维持30分钟,之后便消失殆尽。此外,糖分还会刺激睡眠“调节器”———血清素的产生,导致人昏昏欲睡。预防建议:当你感觉没精神时,不妨吃点水果或来个水煮蛋。
 
7、导致糖尿病。一项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只要多摄入由糖分转化而来的热量150卡,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高出1.1%。
 
预防建议:务必警惕“隐形糖”。来自含糖饮料的糖分仅占你摄入糖分总量的1/3,一定要仔细阅读食物标签,番茄酱、速冻食物、牛肉干、面包等都含有不少糖分。
 
8、诱发心脏病。糖会导致人体内的尿酸、坏胆固醇升高,增加高血压的风险,从而导致心脏病、中风风险增加。此外,与正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的心脏病风险高出48%,心脏衰竭的风险高出65%。
 
预防建议:了解食物大致的含糖量。一般来说,一罐苏打水含糖量为12克;一片全麦面包含糖量为8克;一块奶油糖含糖量约20克;两三块甜味饼干的含糖量很可能超过20克。
 
9致使胆固醇紊乱。过量的糖分不仅会刺激肝脏不断产生坏胆固醇,还会抑制身体对坏胆固醇的代谢能力。预防建议:控制好热量,坚持吃早餐。研究显示,肥胖女性早餐吃含高蛋白的鸡蛋,午餐热量摄入会减少160卡。不吃早餐后果更严重,肥胖风险会高出4.5倍。
 
10、癌症风险加大。一项针对2011例绝经后妇女的研究发现,血糖水平高的人,患上直肠癌的风险比正常人几乎高两倍。还有研究发现,血糖高的人,更容易患上肝癌、乳腺癌等。预防建议:严格控制糖分摄入量,均衡饮食。美国心脏病协会建议,每天单纯摄入的糖,女性最好不超过20克,男性不超过36克,儿童不超过12克。
 
4个时刻吃甜食更伤身。大家都知道,多吃甜食对身体无益,以下4种情况下吃甜更伤身。
 
焦虑不安时:很多人会求助于蛋糕、面包等含糖量高的甜食。虽然甜食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镇静情绪的作用,但因为含糖食物会快速被肠胃吸收,造成血糖急剧上升又下降,反而会让精神更加不济,也影响情绪的平稳。
 
 吃太多甜食,会大量消耗体内的B族维生素,从而加重舌炎、口角炎、眼痛等“上火”的症状。另外,当人体缺少B族维生素时,不仅会疲乏无力、消化不良,还会有情绪沮丧、反应迟钝等表现。
 
经期时:甜食中糖分含量较高,会抑制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而这两种营养素能够缓解肌肉紧张,减轻子宫收缩状况,对于缓解疼痛有一定的效果。
 
吃甜食还会造成血糖不稳定,影响体内激素的平衡,加重不适。
 
  饿肚子时:很多人会觉得,甜食可以迅速补充体力,是感觉饥饿时的好选择。其实,空腹时糖分基本不经消化就会被立即吸收,这会导致血糖水平在短时间内快速升高,尤其不适合血糖控制不好的人食用。
 
暂时性的高血糖会与体内许多重要组织中的蛋白质产生反应,使其受到损害,导致患慢性疾病的危险增大。
枣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中心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