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枣庄分会场暨 枣庄市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时间:2019-09-16 09:37:17  来源:  作者: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枣庄分会场暨

枣庄市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年9月12日)

 

1.记者:请问本次文博会组织机构是如何设置的?

刘侠副部长:谢谢你的提问。

本次文博会是由枣庄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区委、台儿庄区人民政府承办。组织机构方面,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成立了枣庄文博会组委会和执委会,形成组委会统一领导、执委会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各尽其责、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筹办工作机制。组委会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台儿庄区委书记担任主任,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或分管同志分别担任副主任、成员。执委会由台儿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台儿庄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担任执委会副主任,台儿庄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市委宣传部负责文博会统筹协调,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组织、指导、具体落实。台儿庄区委、区政府负责承办实施和具体执行。

2.记者:请具体介绍一下,本次文博会设置的六大板块涵盖了哪些内容?

刘侠副部长:谢谢你的提问。

本次文博会以台儿庄古城为展会平台,设置了六大板块一是“壮丽七十年”文化旅游成果展板块,分为8个展区,分别是文旅成果综合展区、重点文旅企业及文化惠民“喜刷刷”展区、文化创意精品展区、淮海经济区联盟城市和沿运城市特邀展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展区、“一带一路”贸易精品展销区、枣矿集团展区、台儿庄展区。二是“非遗传承·你我同行”精品展板块,重点展示我市国家、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伏里土陶、阴平毛笔、剪纸、葫芦雕刻、木板年画、泥塑、草(柳)编、蚕丝被等产品。组织选取泥塑、剪纸、金石传拓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现场进行技艺制作展示,与观众互动体验。精选柳琴戏、山东琴书、山东快书、鲁南花鼓等表演类项目进行非遗表演类项目展演。邀请淮海经济区联盟城市、沿运城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三是第三届“鲁风运河”美食节暨辣子鸡文化节板块,举办“鲁风运河·盛世文博”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暨欢迎晚宴、第三届枣庄辣子鸡美食文化节、第三届“鲁风运河”美食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涉旅企业品牌影响力,叫响“鲁风运河·生态枣庄”品牌。四是“壮丽七十年”优秀艺术作品和摄影作品展板块,展示精品书画和各类工艺美术作品;全国枣庄籍书画名家作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发展历程摄影作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杰出成就摄影作品;枣庄秀美自然生态风光、人文社会民俗风情优秀摄影作品等。五是户外装备及体育用品展板块,展示户外服装、球类运动、健身器材及配件、体育场馆器材、设施、体育科研、康复医疗设备、房车、游乐园设备、水上充气船材料、水上游乐设施、户外装备及器材、户外鞋、露营用品及背包、体育附属品等装备。六是文旅产业“双招双引”项目板块,组织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重点企业(景区、园区、基地)、重点项目(在建、拟建的项目,规划进行和拟规划项目、招商和拟招引项目)、产业布局规划设计等进行集中招商展示和路演推介。组织文化和旅游产业提出人才需求计划,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对接,大力引进高端人才、运营团队。

3.记者:请问本次文博会设计了哪些丰富多彩的活动?

韩伟调研员:谢谢你的提问。

本次文博会将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引导全社会广泛关注、参与文博会,推动文旅创意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全社会共享文旅改革发展成果的目标理念。一是举行“鲁风运河·盛世文博”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向与会嘉宾、媒体展示沿运城市文化旅游产品和资源,进一步扩大“鲁风运河”品牌知名度。二是举行文博会开幕式暨贵宾现场参观。邀请各级领导及国内外嘉宾在台儿庄古城参加文博会开幕式。开幕式后,与会贵宾集体参观文博会各展厅。三是举行文旅产业“双招双引”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与会嘉宾观看“双招双引”宣传片,我市招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路演推介,重点文化企业项目进行集中签约。邀请市、区(市)相关部门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出席。四是举办枣庄市第三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在文博会主题板块文创大赛精品展区集中展示枣庄市第三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初赛入围作品。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和广大市民对入围作品进行观摩评审。五是举办全国主流媒体暨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枣庄行活动。邀请全国主流媒体、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其他全国知名新闻网站、综合门户网站开展文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枣庄故事”、第三届“鲁风运河”美食展、“红色记忆·非遗献礼”剧目展演等活动,宣传推介枣庄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新形势、新动态,本届文博会、枣庄文化产业及相关主题活动。六是举办“相约文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演。组织枣庄市、淮海经济区联盟城市和沿运城市优秀剧团和剧目,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展演活动。七是举办“鲁风运河美食展”暨“辣子鸡文化节”等系列活动。集合枣庄、淮海经济区联盟城市、沿运城市各种味道俱全的各类地方美食和风味小吃,组织开展制作体验和免费试吃,给游客带来一场味觉嘉年华体验。

4.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目前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韩伟调研员:谢谢你的提问。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目前文博会各项执行工作进展有序、扎实推进。一是市政府办公室于9月4日印发了《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枣庄分会场暨枣庄市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实施方案》。二是各板块及活动推进情况。本次文博会六大板块、七大主题活动均由各职能部门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专人负责,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是邀请重庆丰都、新疆兵团12师、淮海经济联盟城市、鲁风运河城市及部分沿运城市等15个地市参展。目前,相关参展资料和参展作品正持续征集中。四是做好本市重点文旅企业参展组展工作。滕州鲁班天工木艺、一甲动漫、龙基石业、千水星动漫、滕州市腾海玻雕有限公司、山东集律博物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阴平毛笔)、大成青铜、枣庄漫博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等企业正积极做好参展筹备工作。五是目前正扎实推进综合展区、淮海经济区展区、重庆丰都展区、新疆兵团12师展区等展台设计、招标工作。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