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枣庄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启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3-15 16:57:08  来源:枣庄发布  作者:

  3月15日,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启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背景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保障企业稳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我市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但是,我市在政务服务质量效率、政策法规精准落实等方面还存在差距,还有一些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存在。我们急需通过法治手段明确相应的改革措施和解决路径,通过立法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壁垒,为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法律依据。同时,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比如“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等,急需通过立法形式固定下来,上升为法规制度。从法治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助推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








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市委陈平书记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2022年要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加快制定《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人大常委会经研究决定将制定《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列为今年的重点立法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已经成为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一是有利于我市精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并出台了很多法规和政策措施。2019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0年9月,我省出台了《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有利于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更全面系统地贯彻这些法规和决策部署,更有力地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这也是我市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二是有利于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通过立法能够以新的有效制度供给破解我市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立法能够把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固定下来、规范起来,上升为法规制度,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从而更好激发各方面的改革创新动力。三是有利于展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法治具有稳定性和持久性,能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通过立法能够展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能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有效调动各方面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必将为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三、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立法,增强法规的实效性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是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近年来,我市的营商环境虽然有所改善,但与企业和群众的感受和期望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和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在立法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广泛听取各类市场主体、立法联系点、相关监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针对问题立法。在法规的制度设计上,要对标对表国家最新要求和国内最佳实践,主动谋划、前瞻规范,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作用。打通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改革“最后一公里”。








四、大力拓宽公众参与渠道,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立法工作努力的方向。为广泛征集民意、倾听民声,实现为人民立法、由人民立法、立法服务人民,市人大常委会设计开发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民意直通车”软件,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立法参与渠道。该程序的二维码已经发给大家了,欢迎大家扫码参与立法,大家还可以通过枣庄人大网、枣庄人大微信公众号提出意见建议。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在立法的各个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立法民意直通车”、网站公布、报纸刊发、定向发函、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征集社会各方面的立法意见建议,努力实现立法征求意见全覆盖。不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渠道,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凝心聚力,以务实创新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法规制定任务,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书写精彩的立法答卷。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