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不出门 不见面 峄城区推动异地事项一次办好

时间:2022-01-19 10:01:12  来源:枣庄政务网  作者:

今年以来,峄城区聚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改革,根据《山东省跨域通办线下办理标准指引》,坚持“同源管理、跨域合作、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原则,对“跨域通办”工作进行重点部署、重点落实、重点督查、重点指导,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精准线上服务。组织区直有关部门梳理完善“跨域通办”事项清单中的区级可办事项,在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逐项排查,完善服务形式、通办范围、材料目录、办理时限等要素,提高“跨域通办”服务精准度和可用性。配合市级完善峄城区政务服务网“跨域通办”专区,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为群众精准推送“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服务。

提质线下服务。更新完善“跨域通办”清单,推出“跨省通办”事项132项、“全省通办”事项312项,逐项明确区级部门责任人,做到业务精确到人、责任到人。在区市民中心分领域设置“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服务专窗,规范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设置咨询引导台,配备帮代办人员,为群众提供“跨域通办”咨询、引导、帮办等服务。对“全程网办”事项,指导群众网上办理;对“代收代办”事项,帮助群众准备申报材料,代为办理;对“多地联办”事项,明确跨地区、跨部门办理沟通、协调机制,实现同一窗口收件、同一窗口出件。今年以来,共受理咨询、代办、转办等各类业务7万余件。

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将跨域通办区级可办事项纳入“峄办成”掌上政务服务平台,在市民中心开设“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业务指导、线上办理等服务。启用新型不动产登记自助申报机,提供身份证真伪核验、智能人脸识别、不动产档案查询、分户图打印、宗地图打印、不动产登记自助申报受理和业务系统对接等多种服务,办理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打印和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推进服务事项向移动端、自助端延伸,提供多端受理、随处可办、“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扩大基层服务半径。按照“能纳则纳”原则,推动“跨域通办”事项向镇街延伸,在7个镇(街)分别设立“跨域通办”专用窗口,明确镇级事项清单和业务责任人,由区直对口部门指导各镇(街)整理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组织业务培训和现场督导,做到上下联动、指引清楚、事项能办可办。同时,多渠道加强社会宣传,在镇便民服务中心电子屏(窗口)、村(居)公示栏、微信群等公示“跨域通办”事项清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定期张贴宣传海报、制作易拉宝、发放明白纸,切实提高“跨域通办”工作和有关政策的群众知晓度,方便群众办事。

借力“政邮合作”服务。依托全区“政邮合作”网点和区市民中心政务邮局,将邮政网点工作人员和邮政专递员纳入“易成”帮办代办志愿服务队,为申请人提供全流程帮办和代收代办服务。对于代收代办业务需要审核纸质材料的办件,通过“政邮合作”专窗免费邮寄到外省相关单位办理,对于全程网办的办件,将办理结果材料(包括证照、公告通知书、审批结果等)直接送达申请人,打造“就近交件、远程办理、邮政送达”的服务闭环。12月3日,家住滕州市的个体工商户刘长河因为业务需要,急需办理峄城辖区的营业执照,在帮代办员的指导下,申请人通过峄城政务服务网申请设立“枣庄市峄城区开源建筑劳务队”营业执照。接到申请后,阴平镇立即办理,短短2个小时申请人便拿到了通过邮政专递寄送的营业执照,实现了“你办事、邮我办、不见面、易办成”服务目标,基层政务服务由“能办”向“快办”“易办”“好办”的迭代升级。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