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文化事业 > 艺术天地

台儿庄古城上演大型柳琴戏《芳林嫂》,为游客奉上戏曲盛宴

时间:2019-10-10 10:15:57  来源:台儿庄古城网站  作者:

柳琴戏又称“拉魂腔”,是鲁南地方传统戏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南地区流行“拉魂腔一来,跑掉了绣鞋;拉魂腔一走,睡到了十九”等民谣。这充分说明人们对于“拉魂腔”的喜爱程度。十一期间,大型现代柳琴戏《芳林嫂》在台儿庄古城关帝庙广场进行公演。观众们在古城美轮美奂的夜色下欣赏了这台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本剧目在戏曲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了话剧、电影、舞蹈等艺术手段,进行了创新性探索,使非遗柳琴戏的生命力得到了延伸。全新的舞台艺术效果,高亢深厚的唱腔魅力,演员的精彩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芳林嫂》是《铁道游击队》的姊妹篇,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枣庄一带人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抗击日寇的英勇事迹。以主人公芳林嫂的战斗历程为中心,以铁道游击队战斗史实为辅线,再现了发生在鲁南地区及津浦铁路临枣支线上那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壮举,展现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和凛然正气;同时,也讴歌人民和时代,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故事剧情从芳林嫂一个普通女人最终实现了自我蝶变,成为一位舍生忘死的抗日英雄的生命历程说开去,展示了在那民族存亡的危机关头,中华儿女舍小家为大家英勇抗击日寇最终迎来了胜利。   

《芳林嫂》一上演便赢得了众多游客的喜爱,观众们被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所吸引,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纷的年代,感受到了当初战争的惨烈,也被芳林嫂的英雄事迹所感染。

台儿庄古城仍保存着53处战争遗址,是世界上拥有二战遗址最多的城市,成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台儿庄古城积极促进旅游与教育的融合,主动践行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活动,让来自全国的游客及中小学生在这里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十一假期来这里感受非遗文化,体验爱国情怀。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