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文化事业 > 非遗保护

剪纸剪出个博物馆,150多幅作品让人“一剪倾心”

时间:2019-10-28 09:42:52  来源:  作者:

640.webp.jpg

峄县剪纸是枣庄市峄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东汉时期,具有鲜明的地方艺术特色和生活情趣。在枣庄市峄城区南关小学,有个剪纸艺术博物馆,10个展区、150余幅作品在这里展出,让这里的学生们在课余生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校长王统伟介绍,剪纸一直是他们学校的一项特色校本课程,今年6月份正式建成了这个展馆,分为56个民族大团结、运河支队、峄县特色等10个展区,收录作品150余幅,既有老师的作品,也有学生的作品。

“剪纸能陶冶孩子们的情操,让他们能坐得住,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还能起到红色教育、老峄县传统文化教育的左右,这是在剪纸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在交谈中,王统伟提到的做多一个词就是“潜移默化”,他希望能在娱乐中让剪纸艺术传承和发扬下去。为此,每周学校都会有两节特色课程,学生们可自愿报名,参加到剪纸艺术社团中来。

640.webp (1).jpg

冯雪从1999年就来到南关小学任教,博物馆里的很多作品都和她息息相关,从小她就认为剪纸是一项很“神奇”的技艺。“小时候家里贴的窗花,就一张纸一会就能剪出好多花来,多有意思。”

冯雪告诉记者,2008年自己参加了街道上组织的民间艺术传承与发展培训班,从此便“着了魔”般爱上了剪纸,为了一幅作品熬上一夜也是常有的事情,而把这项技能传授给学生们是她的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同时她还是非遗项目峄县剪纸传承人,冯雪说:“我觉得只要小孩喜欢,不管他动手能力强弱,我都会用心教他。”

在冯雪从南关小学调任至北关小学后,冯雪把剪纸社团又开到了北关小学,从折叠技巧到镌刻与镂刻再到疏密留白等,每一项技能她都悉心教给孩子,冯雪说:“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剪纸,能把这项传统技艺给传承、发扬下去。”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