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媒体聚焦丨新华网点赞枣庄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

时间:2023-09-21 10:00:17  来源:  作者:

9月18日

新华网

点赞枣庄市市中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



“在剪叶子的时候,尖的地方一定要让它尖锐,圆的地方一定要饱满,保证呈现出流线型美感。作品不会开口说话,只有把各项细节做到极致,我们的作品才能凸显它的灵性。”走进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非遗项目刁氏第五代民间剪纸传承人刘桂枝的工作室,她正在耐心指导学员进行剪纸教学。

近年来,市中区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力度,拓宽思路让非遗项目不断融入现代生活、融入时代文化,让非遗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活力。

校园是传承非遗的良好场所,学生是传承非遗的优秀主体,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有机结合是非遗文化传承的必经之路。市中区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糖画非遗传承人刘慎帅隔一段时间就会走进小学校园,为孩子们带去生动有趣的糖画非遗课程。

非遗传承保护和发展不能停留于过去的遗产维度,而要将非遗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让大众可欣赏、可感悟、有共鸣。在龙头庙会、“花开市中”广场文化节、周六志愿服务日、农贸大集等地,非遗的身影随处可见。走进非遗项目展示区域,有惟妙惟肖的糖画、栩栩如生的面塑、古朴精致的葫芦烙画、活灵活现的草编……琳琅满目的非遗展品“圈粉”无数年轻人。

传承非遗文化,弘扬非遗艺术,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守正创新。市中区致力于让非遗技艺向新而生,结合时代主题,把非遗“展品”变为“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市中区面塑技艺非遗传承人阚宗琴抓住国风盛行的时机,在保留传统非遗技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增加现代元素,面塑技艺可以做成憨态可掬的福禄虎娃、神通广大的孙悟空、精神抖擞的醒狮等“国潮手办”,使非遗绽放新生机。

下一步,市中区将持续充分挖掘辖区非遗文化“富矿”, 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等方式,合力搭建非遗全媒体展示传播平台,让“久居深闺”的非遗在传承与创新中绽放夺目光彩。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