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媒体聚焦丨《枣庄日报》头版点赞市中区“一心两廊三带”擘画生态大格局

时间:2023-09-12 15:31:03  来源:  作者:



市中区注重山水林田生命共同体共生共荣发展,

着力打造重点片区——

“一心两廊三带”擘画生态大格局


本报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褚洪波 王乐平

初秋时节,记者来到市中区西王庄镇谭家河湿地公园,只见这里水面碧波荡漾,亭台点缀其间,两旁绿树成荫,绿色步道蜿蜒其中。村民付守强说:“在家推开窗户就能看见公园。我每天早上都在这里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

谁能想到,这里两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荒草丛生,蚊虫乱飞,异味刺鼻。

2021年,市中区投资8000余万元开始谭家河湿地公园建设,包括实施3公里河道清淤、护堤修建,新修河道两侧6公里沿河道路,对道路及河道进行绿化,实施公园景观改造,并建设亲水平台、步行栈道、景观亭、人工小岛等工程。2022年,该公园被评为3A级景区。

谭家河湿地实现脱胎换骨的改变,这一切得益于市中区实施的“一心两廊三带”治理行动。近年来,市中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护山、治水、丰林、增绿、沃田”等重点工作,坚持统一规划、片区治理、重点推进,全力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结合市中实际,谋划了六个重点片区,即中心城区绿化提档升级为“一心”,凤凰绿道、刘伶台绿道沿线景观廊道提升为“两廊”,朱子埠支流、西王庄镇谭家河和税郭沙河流域治理工程为“三带”,通过重点项目重金投入,带动周边子项目实施,从而实现整个流域山水林田系统的综合治理。

该区坚持东城提质,做“心”打造靓丽公园城市。充分挖掘老城区的空间潜力,让精致城市的理念渗透到每个角落,利用小块零星空地及空闲地精心打造街头游园和口袋公园,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建成公园绿地7处、口袋公园40处。2023年实施公园绿地8处、城市绿廊5公里、美丽生态街巷15条,目前檀光、青檀府等7处游园正在积极推进,复兴巷、团结巷、东井路等15条生态街巷全面建成。

他们坚持绿道加绿,“两廊”为轴摊开“慢”城新画卷。坚持“山慢城”的理念,做足山的文章,完成了薄板泉彩虹绿道建设和绿化工作,实施永安南部山区山体彩化1500亩和防火护绿工程。建设完成西王庄镇刘伶台绿道,全面提升七贤湖周边生态景观,打造一条山水交融、文化浓厚的绿道景观,让“山光岚影,松涛阵阵,流水淙淙,紫烟如织”的峄县八景之一刘伶古台映入眼帘。

该区坚持碧水润城,依托“三带”扮靓市中城乡新面貌。他们将河流景观提升工程作为重中之重进行打造,“东、中、西”三条战线全面发力,实施全流域治理,即东部峄城大沙河税郭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部西王庄谭家河景观提升工程和西部朱子埠支流河道景观提升工程。峄城大沙河税郭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以来已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完成沿河公园5000平方米、绿道6公里,实施河道拦蓄,有效蓄水量逐年提升;西王庄谭家河项目投资完成8000余万元,把河道美与庄田美综合布局,营造异彩纷呈的水文胜境。同步谋划开展了化工园区建设废弃地复垦、两条精品绿色廊道建设等工程;朱子埠支流项目作为城市西进的重点项目,已从衡山路开始向上下游拓展施工,已完成光明路下游的改造工程。2023年周村水库增容项目、高铁新区引调水工程等9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完成总工程量的68%。

如今的市中,山水林田生命共同体协同性推进、共生共荣性发展,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