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全国两会 | 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代表委员们这样建议

时间:2023-03-15 15:23:34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国各地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供给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力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就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进一步规范乡村旅游民宿管理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旅游消费市场强劲反弹,乡村旅游民宿深受广大游客喜爱。作为一种贴近乡野田园美好生活的住宿新业态,旅游民宿已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新热点。”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进一步规范乡村旅游民宿管理,营造健康发展环境。

金永伟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为乡村旅游民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乡村旅游民宿已经成为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动力。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乡村旅游民宿也面临不少问题。”金永伟说,如“天价民宿”的出现影响行业良性发展;资本无序进入民宿产业扰乱市场;民宿建设片面注重设计感,难以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内涵,乡村特色风貌遭到破坏,部分乡村沦为网红打卡地;过度商业化,田园风光、乡土情怀沦为配角等,都制约了乡村旅游民宿的健康发展。

为此,金永伟建议,尽快推进《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国家标准的推广和贯彻实施,鼓励各地政府在国家标准基础上,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制定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提升标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同时,加强对各地乡村旅游民宿节假日期间的监管力度,有关部门要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严厉打击乱涨价、哄抬物价、囤房、欺客宰客等行为,杜绝乡村旅游民宿经营者“一锤子”买卖等短视行为。

“要加强对乡村旅游民宿的统一规划设计指导,针对特色民宿集聚区出台乡村建筑指导性规范要求,保留乡村民居特色。此外,还要建立常态化综合执法检查制度,规范管理,为乡村旅游民宿长远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金永伟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捷: 

推动乡村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

“文化和旅游业是桂林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是桂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捷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桂林将积极培育大众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

区捷介绍,近年来,桂林市全力推动旅游业发展,凝心聚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在调研中,区捷发现,桂林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旅游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离高质量发展还有一定差距。如产业发展不成熟、产业化能力有限、旅游业态精品化定制化能力不足、特色品牌欠缺等。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以来,桂林市周边游、自驾游火热,度假类产品消费增加,小众旅游目的地热度提升。在区捷看来,当前,乡村旅游发展要紧抓政策和市场机遇,加快推进产品升级、业态升级和营销升级,丰富特色民宿、农家主题餐饮、文创产品等业态,创新打造农事体验、夜间游览、非遗展演、主题研学等产品和项目,推动乡村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

区捷举例说,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以少数民族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全县有30个民族村寨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命名,16个民族村寨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完成了龙脊镇、瓢里镇、三门镇、平等镇等民族特色小镇建设,各县都有特色品牌节庆活动。

“要创新旅游营销方式,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加大热门旅游景点的培育力度,利用直播、影视剧宣传等手段增加曝光率,打造一批热门景点、热门产品和热门村落,提升旅游影响力,带动区域旅游发展。”区捷建议。

区捷还建议,要利用科学技术赋能乡村旅游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丰富游客体验,拓展“互联网+旅游”手段。开展旅游人群画像,研究分析游客需求变化趋势。用数字技术赋能景区,实现文旅景区数字化,为游客带来更多沉浸式体验。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

深化农文旅融合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

石培文表示,甘肃文旅产业集团将围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聚焦大众旅游消费新需求,打造一批集生态康养、度假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康养基地,培育一批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创意实践基地,推动“文旅+”“+文旅”,放大文化和旅游综合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各地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但旅游产品供给不足、旅游人才缺乏等问题不容忽视。”石培文说,“大型文旅企业面临文旅项目培育周期较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大型文旅项目从规划、建设到运营,周期一般都要3年以上,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且新产品从研发到上市,再到游客认可,需要较长的周期。”石培文建议,政府给予文旅企业更多融资、信贷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

石培文介绍,近年来,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甘肃古浪县八步沙、西峰区毛寺村、康县花桥村,依托当地特色资源,打造了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项目、美丽乡村“样板村”庆阳毛寺村项目、陇南康县花桥温泉度假酒店项目,加快乡村民宿、温泉旅游开发和农特产品销售,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已经显现,为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积累了经验。

在石培文看来,农文旅融合发展是释放农村活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路径,对于繁荣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促进文明乡风与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作用不可估量。

石培文建议,以促进乡村消费为重点,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实践,用新概念、新思维、新标准盘活乡村农业、文化和旅游资源,挖掘农村地域特色文化,推动农业创意产业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

“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文旅产业发展规划,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创意实践基地,培育‘文化+旅游+N’新业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石培文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

鼓励民间力量参与乡村文旅发展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应鼓励民间力量参与开发乡村文旅特色产品、举办文旅节庆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舒勇建议,由政府主导,鼓励民间力量举办地方级、国家级、国际级乡村文化艺术旅游活动,如美丽乡村文化艺术节等,全面展现乡村文化艺术的魅力,调动城市乡村居民参与积极性,促进城乡文化交流,打造乡村文化艺术旅游活动载体,为乡村经济发展搭台唱戏。

舒勇说,应组织开展“百千万”乡村文艺人才培养工程,整合优秀文艺人才资源,建立乡村文艺人才队伍。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育乡村文艺人才,邀请各级专家为乡村领军文艺人才进行辅导培训。采用“短期+长期”“线上+线下”“重点+普及”的方式培养乡村文艺爱好者。

舒勇表示,应搭建乡村文化展示平台,为创立乡村文化艺术旅游活动品牌提供硬件基础。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政策,鼓励民间力量兴办乡村艺术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为乡村文化提供展示平台。打造乡村文化名片,调动农村群众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鼓励民间力量开发特色乡村文创产品,定期组织乡村文化产品推介会等活动,推动乡村文化市场多极互动。加强各地特色乡村文化产品交流,实现乡村文旅产业的双向流动。深挖地方乡村文化特色,推出有独特风韵、乡土气息浓郁的文旅产品。”舒勇建议,挖掘、整合乡村文化资源,促进乡村文化遗产研究成果转化,助推乡村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昌隆:探索“文旅+”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通过发挥文旅产业带动辐射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工作力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昌隆建议,探索“文旅+”模式,整合县域内部的其他元素,形成发展合力,为县域经济转型打开新空间。

孙昌隆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乡村旅游存在同质化现象,以低端农家乐为主的经营形态尚未转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可提升空间较大,人才现状也难以适应旅游发展需求。

“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做好乡村传统文化和技艺保护工作。”孙昌隆建议,为农村地区传统工艺项目搭建展示交易平台。组织涉农非遗项目参加展示活动,搭建展示交易销售平台,拓宽非遗产品销路,提高非遗传承人的经济收入。

孙昌隆建议,发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调动经营主体积极性,吸引社会资本共谋乡村振兴。在发展乡村旅游时,要强化政府引导、扶持和服务等职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重点产业项目为载体,促进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吸引更多具有先进运营经验、优质销售平台和营销渠道的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文旅产业。在充分挖掘乡村特色文化、优势资源上下功夫,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特色乡村文旅产业。

“同时,还要积极开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创建工作,对接经营主体,强化政策引导,加强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管理,增强村镇政府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和动力,吸引更多村民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孙昌隆表示。

孙昌隆还建议,开展乡村旅游创客行动,组织引导大学生、文化艺术人才、专业技术人员、青年创业团队等各类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人才向乡村流动,改善乡村旅游人才结构。加强对乡村旅游管理者、经营者、从业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协助各村(镇)挖掘自身文化特色,形成独特IP,创造出多形式、有亮点的活动主题内容,增强乡村品牌知名度、竞争力。”孙昌隆建议,定期举办特色节庆活动,加强宣传推广,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郑望春:  “悬崖上的村庄”趟出旅游致富路

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郑望春是当地土生土长的“80后”。“‘生长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是我名字的由来,今年全国两会后,我希望把‘政策的春天’带回家乡。”郑望春说。

坐落在大渡河大峡谷入口绝壁之上的古路村被称为“悬崖上的村庄”,曾是雅安市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寨,村民们只能沿着山崖间一条弯弯曲曲不足1米宽的骡马道进出。2018年,古路村悬崖索道建成,将过去数个小时的进出山时长缩短到3分钟。交通便利了,古路村开始发展生态旅游业,主打“观峡谷风光、吃生态食品、品彝家风情”,成为小有名气的旅游村。

“乡亲们吃上了‘旅游饭’,钱包鼓了起来。”郑望春介绍,奇绝的自然风光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近年来,古路村还建设了火把广场、观景台、民族文化广场、游客接待中心,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民宿,卖起了腊肉、土鸡、石磨豆花等特色农产品,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郑望春表示,当前,古路村共有21家农家乐和民宿,带动了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些农家乐年营收超过20万元。郑望春希望接下来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更多村民参与旅游,实现增收致富。

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成立旅游公司与民宿联盟、提升游客接待能力、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作为古路村的旅游发展领头人,郑望春正谋划着村里的旅游新路。“古路村自然风光秀美,保留了彝族原汁原味的生活方式和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民族风情浓郁,这些都是发展旅游业的优势。”郑望春介绍,接下来,古路村将深入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为游客提供沉浸式旅游体验,“相信未来古路村旅游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郑望春建议,加大对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助力乡村发展壮大产业规模,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最后,郑望春向全国游客发出邀约:“欢迎大家来古路村做客,看看我们村的新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旅游让乡亲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一排排古朴民居依山而建,一面面文化墙图文并茂,生态田园风光旖旎,苞谷灯戏台、休闲娱乐广场一应俱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向中国旅游报社记者讲述了村里的新变化。“村里新发展了高山蔬菜、经果林、中药材种植产业,村民们也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稳定增收。”冉慧说。

位于重庆市武陵山区的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文化资源丰富,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群众盼望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

“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冉慧曾向记者讲述带领村民修路、发展旅游的艰辛历程。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与冉慧近年来认真履职的努力密不可分。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冉慧带领村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搭建土地流转平台,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园,种植的高山蔬菜远销深圳、香港等地。天山堡村还发展壮大经果林、中药材种植等集体经济,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冉慧说,“产业旺、生活美,村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全村人均年收入从5年前的不足7500元增长至14000多元。”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天山堡村成立了天山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依托自然风光和保存完善的人文资源,在推动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上下功夫,打造了“美丽天山堡 城市后花园”品牌。

冉慧告诉记者,如今的天山堡村可以“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玩雪”,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乡亲们的收入节节高,精气神也越来越足。“村内韦家槽水库湿地的水杉林今年成了热门打卡地,吸引了大批游客。下一步,我们将统筹推进生态、乡村、文旅发展,让乡亲们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内,冉慧始终把乡亲们的心声放在心间,针对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的交通、乡村振兴等工作,先后提出了23件建议,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效回应。今年,冉慧带来了《将酉(阳)永(顺)高速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并动工建设的建议》。“这条线路有利于整合武陵山区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实现渝东南与张家界旅游融合发展。”冉慧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展望未来,冉慧说,“我要带着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接续奋斗,奔赴美好新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  文旅融合助小山村走上振兴路

“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振兴才能更好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裴寨村位于太行山丘陵地带,土薄石厚,干旱少雨。2005年以前,该村村民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土路,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当年,裴春亮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他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在发展过程中,作为春江集团的创始人,裴春亮决心通过开发太行山文化和旅游资源,使乡亲们过上幸福日子。2012年,春江集团组建了河南宝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公司出资8000万元建设宝泉花园社区,让村民喜迁新居,改善了山区人居环境。同时,裴春亮还筹资5亿元开发了宝泉旅游度假区,为裴寨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2019年,度假区游客接待量突破250万人次,年综合收入达到1.5亿元,成为南太行的旅游标杆,带动了一条游线,带活了一个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

裴春亮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陆续开始在家门口创业,经营起了超市、农家乐、民宿、生态果园。“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给乡亲们带来了致富机会,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

今年春节假期,宝泉旅游度假区人潮涌动,国潮、非遗、民俗展演让游客感受到了当地的特色年味,品小吃、赏民俗、看非遗、逛庙会成为裴寨村的旅游亮点。

“接下来,裴寨村将继续探索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做好‘文旅+创意+乡村’文章,以文化和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赋能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裴春亮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茅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谭新萍:帮留守妇女找到合适的岗位

“我要为广大旅游从业者和农民群众发声,这是我的使命。”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茅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谭新萍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说。

茅店村位于萍乡武功山东麓,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等称号,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谭新萍的努力。

十多年前,谭新萍偶然发现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武功山下驻足,欣赏不一样的武功美景。她想,“如果能利用好茅店村作为武功山门户的地理优势,将土特产品集中销售给来往游客,那该多好啊!”

2012年,抢抓电商蓬勃发展的良机,谭新萍开办了“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帮助农民销售土特产。线上销售过程中,谭新萍又发现了新商机。“武功山是游客喜爱的旅游景区,来游玩的人很多,然而,景区周边特色小吃种类少,难以满足游客需要。”谭新萍在市场调研基础上,结合当地传统工艺,研发出了紫红米片、紫红炒米等特色小吃。

“当初做电商时,我们只有几款农产品,现在已经增加到了60多种,用好用足了武功山上的原材料,不仅丰富了本地旅游小吃品类,更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联动。”近年来,谭新萍帮助农户卖出各类土特产50多种,销售额高达1000多万元。

在当地,乡亲们喜欢称谭新萍为“红娘”,这不仅是因为她帮村民脱贫致富,搭上了现代化电子商务这条“快车道”,更由于在电商发展过程中,她耐心细致的指导让留守妇女实现了稳定就业。

“我帮留守妇女们分析,找到每个人感兴趣的工作,接着开展培训,引导她们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谭新萍告诉记者,“目前,茅店村已有十多名妇女从事直播带货,多的每个月能赚3000多元。”

这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谭新萍带来了与电商有关的建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谭新萍建议,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政策扶持,为更多农民提供好平台、好技术,更好解决农产品“好女愁嫁”的难题。

“文化和旅游能够盘活乡村资源、激发乡村活力、带活乡村产业,使乡村变景点、土产变特产、农民变老板。未来我们将努力走出一条旅游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谭新萍说。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村民郁伍林:发展好乡村旅游 传承好怒族文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听了很受鼓舞。”全国两会期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村民郁伍林表示,他带着乡亲们的心声——“发展好老姆登乡村旅游,传承保护好怒族传统文化”而来。

老姆登怒族语意为“人们喜欢来的地方”。该村位于碧罗雪山半山腰,常年云雾缭绕,被游客称为“云端上的村庄”。郁伍林介绍,过去的老姆登村信息闭塞、道路难行。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帮扶下,郁伍林和乡亲们种茶树、养鸡羊、盖新房,还利用老姆登村得天独厚的资源发展起了乡村旅游,380多户村民全部实现脱贫,正奔向共同富裕。

郁伍林是老姆登村第一个吃“旅游饭”的人。2000年,他和家人从旅游接待做起,后来成为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人。致富后,他手把手传授乡亲们旅游服务技能,带动乡亲们创办农家乐、销售农产品。目前,老姆登村各类农家乐、客栈已达33家,村里的高山茶叶、野生菌、蜂蜜等土特产也有了稳定销路。

这几年,郁伍林又带头在村里建起了全新的民宿,他也由客栈老板转变为民宿管家。“乡村旅游正在快速发展,我们也要不断满足游客的新需求。”如今,郁伍林全新改造的民宿,现代化生活设施齐备,真正做到了“让客人宾至如归”。

郁伍林还有一重身份——云南省级非遗项目怒族民歌“哦得得”代表性传承人。在发展民宿的过程中,郁伍林开启了“非遗+旅游”的探索,他将“哦得得”“达比亚”、口弦等非遗表演融入旅游接待的过程之中。“在做好非遗传承、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同时,还实现了增收。”郁伍林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在村里开办非遗教学班,教孩子们唱“哦得得”、跳“达比亚”舞,村里的很多孩子都是从小学一直学到高中。

竹篾楼下宽敞的庭院里,40多位游客围着熊熊篝火,听郁伍林演唱“哦得得”……今年春节假期,老姆登村游客络绎不绝。“村路上像城里一样开始堵车,客栈早早便被订满。”郁伍林说,“目前,老姆登已经进入旅游旺季,很多客房都已预订到了4月底。”

从动员大家发展旅游、开办农家乐,到叫响老姆登乡村旅游品牌,郁伍林带领乡亲们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一个更大的梦想在他的内心中勾勒:希望未来老姆登能建一个怒族大广场,举办民族歌舞展演,让更多村民参与旅游服务,大家携手走上增收致富路。

“我这次带来的建议,就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怒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掘利用,赋能怒江全州乡村旅游发展,助力民族非遗保护传承弘扬。”郁伍林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点亮“夜乡村” 旅游促振兴

“点亮乡村夜经济,既有利于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也有利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围绕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多条建议,其中就包括《繁荣发展乡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 让夜间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欧阳华介绍,今年春节假期,白塔村引进了夜间演艺项目大型山水实景剧《千年铁魂·江苏情》,首场演出就吸引了千名游客现场观看。近年来,白塔村还联合市政建设、规划设计、电力、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合理规划夜间活动场所和产品建设,丰富夜间消费项目,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道路彩绘工程,安装多类型创意灯光,打造“不夜村”,增强乡村旅游的体验感。

欧阳华表示,由于缺少夜间游览项目,游客无处可玩、无地消费,不少乡村留不住过夜游客。因此,建议发展乡村夜间经济,高度重视乡村夜间文旅消费场景的打造提升,构建乡村夜间文旅消费品牌。

在欧阳华看来,乡村发展夜间经济与城市不同,要结合乡村的具体情况,保留乡村的独特气质,合理规划打造夜间经济活动场所,在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农产品特色的基础上,做出与众不同的夜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实现“一村一品”。同时,鼓励创新服务业态,增加服务项目,发展集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夜间文旅经济,激发夜间消费潜力,将夜间乡村游打造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还要把繁荣发展夜间文化、夜间经济、夜间生活作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工程来做,以夜间经济发展带动乡村环境美化、乡村公共服务提升、就业岗位增加,做到主客共享。”欧阳华建议。

欧阳华还建议,对乡村旅游重点村增加必要的用地指标。“以白塔村为例,白塔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吸引了不少开发建设项目,然而,因土地指标紧缺,许多项目难以落地。如能适当放宽用地政策,乡村旅游产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