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山东手造•匠心枣庄”亮相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文创旅游商品展

时间:2022-07-03 09:31:23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6月26日至27日,“山东手造 匠心枣庄”文创旅游商品在2022山东省旅发大会“山东手造 济宁好礼”文创旅游商品展上展出。展品有鲁班锁、伏里土陶、张范剪纸、台儿庄古城文创、活瓷杯等共35件,涉及文创、非遗、旅游等17种类别,其中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以及提名单位的枣庄非遗手造产品也在展台上亮相,吸引与会代表和嘉宾驻足问询。





我市展出的文创产品体现了传统厚重与现代时尚的有机结合,充分展示了“山东手造·匠心枣庄”品牌魅力和我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实践。









鲁班锁



枣庄市作为鲁班故里,鲁班锁在民间广泛流传。鲁班锁,也叫八卦锁、六子联方等,鲁班锁的构造起源于我国古代木建筑、家具中的榫卯结构,是一种高度复杂的榫卯关系,结构更加牢固、结实,十分巧妙。要制作一件结构严谨、形态典雅的鲁班锁需要经过选材开料、粗胚成形、后期处理等三大工艺流程几十道工序,巧妙结构展现着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鲁班精神,它的普及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阴平毛笔



阴平毛笔制作技艺源于西汉,以鲁南独有的制笔风格为主,融合北方各门派的艺术风格,吸纳南派制作优势,已有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阴平毛笔为纯手工制作,共108道工序。所选材料均为优质原料,笔头一般选用鲁南地区特产上好狼毫、羊毫、兼毫、石獾毫等。笔杆选用毛竹、青竹、紫檀、红木等,制作环节严谨有序,其中烫毛为黄狼尾材质独有工序,也是阴平毛笔制作技艺独到之处。阴平毛笔既有湖笔的锋颖,又有京笔的大气,运转浑圆含墨饱满,枯润适用得当,墨色笔意变化无穷。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展“山东手造”推进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出台《“山东手造·匠心枣庄”十项行动方案》,实施了手造项目评选认定、建立手造项目库、打造重点手造产业、培育手造领军品牌、培养能工巧匠、手造非遗工坊建设、手造产品进景区、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培育手造市场等重点措施。

建立手造动态管理项目库,入库企业82家、产品110个。积极组织25家企业参与“山东手造·优选100”评选活动,其中5家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企业名单,另有3家单位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提名单位名单。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