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山东手造 匠心枣庄 | “字”从遇见你 记忆穿梭千年

时间:2022-05-16 09:22:47  来源:榴乡峄城  作者:

(鲁笔制造技艺)

阴平镇的毛笔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如今,这一厚重的文化积淀在阴平镇的鲁笔文化产业园得以传承和荟萃。产业园内有108道工序纯手工制作的生产车间,更有展示鲁笔历史的博物馆、研学馆和科研中心。

历史与现代结合,变化的技艺的精度和愈加扩大的影响力,不变的全心全意倾注于一支笔的匠心。


走进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笔头的制作包括去绒、烫毛、齐毫、圆笔、披盖毛、扎笔头等步骤,之后再把笔头黏结插入制作好的笔杆空腔内,用线把笔头捋直,固定笔型为笋头形。经质检合格后,可在笔杆上刻字或根据要求进行包装,一支完整的毛笔就制作完成了。据工人介绍,这些工序看起来并不复杂,但上手并不容易,有时全凭手感来拿捏轻重,而他们是制作了20到40年才积累起这样的手感经验。

鲁笔工艺的非遗传承人告诉记者,尽管108道工序是固定的,但制作技艺仍需不断创新。近年来,阴平毛笔与当地企业积极建立研发团队,致力创新,获得了15项国家专利,研制出适应正、草、隶、行等书法字体以及工笔、花鸟、人物等绘画类型所用的不同毛笔,拥有集律博物、榴园、集律斋、笔佳等商标品牌。

一支毛笔虽小,但依托毛笔形成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据介绍,眼下的鲁笔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1亿,包括毛笔制作车间、鲁笔博物馆、科研中心、美术馆等。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成为集展现、交流、传承毛笔文化,以及负责毛笔加工、电子商务、书画艺术品展览及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笔文化产业基地,可实现年产各类毛笔1200万支、年书画创作培训2500人次、年产值9000余万元以及年接待游客60000多人等多重效益,也实现了这一传统技艺在当代重焕生机。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