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枣图馆情丨枣庄市图书馆荣获“齐鲁助盲爱心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22-05-13 09:31:15  来源:枣庄市图书馆  作者:

近期,枣庄市图书馆荣获由省残联指导、省盲协组织的“齐鲁助盲爱心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市图书馆高度重视视障群体基本文化权益的保障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残疾人的权益和事业的指示精神,积极开展视障文化服务。设立盲人阅览室,现有盲文图书、杂志及电子文献近1000册,配有电子助视器、盲人听书机、阅读放大镜等帮助盲人读者有效阅读的工具。“光明之家视障数字阅览室”,配有视障专用电脑、盲用读屏软件、盲文点显器、扩视软件、一键式智能阅读机、盲文学习机等设备,推动盲人数字阅读推广,让读者用双耳品书籍之美,提高盲人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

与枣庄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成立了全市残疾人阅读指导委员会;在枣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峄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设立分馆,配送盲文图书、有声读物以及播放设备和盲人辅助阅读软件等,方便视障儿童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图书馆服务。

向枣庄市盲协、市特殊教育中心发送智能听书机530台,与盲人数字阅读平台衔接,实时更新阅读内容。为视障孩子搭建自信的舞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11名视障孩子参加首届青少年读书故事会上,其中一名选手成绩突出,推荐参加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并取得优异成绩。

今后,市图书馆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继续营造良好的无障碍环境,为视障读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积极与市残联、市盲协、市特教学校等单位团体加强合作,引导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文化生活,帮助残障人士多读书、读好书,让更多视障人士共享阅读之美。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