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如果文物会说话 | 走进苏鲁豫皖边区特工委旧址

时间:2022-05-10 15:59:47  来源:文旅市中  作者: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文旅市中”特推出“如果文物会说话”系列专栏,讲述市中文物故事,赓续历史文脉,勇时代使命。


 特别推荐省保单位


苏鲁豫皖边区特工委旧址

▲ 聆听文物故事    感受美好市中


      苏鲁豫皖边区特工委旧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是一座高7米,东西长6.5米,宽5米的青砖结构二层小楼,位于鲁南商城东段,是中共枣庄党组织的早期活动地之一。


     20世纪30年代初期,国民党军阀韩复榘确立了在山东的统治地位,在其反动统治下,中共山东省委屡次遭到破坏,大批共产党人、革命志士有的被捕入狱,有的惨遭杀害,白色恐怖十分严重。在枣庄中共党组织的活动,从1929年到1930年期间,基本处于停顿状态。1931年3月中共山东省委、江苏行委分别派员到徐州,通过共产党员步雪樵的关系,邀枣庄进步青年邱焕文到徐州,通过考察,由田位东、郑乃旭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后召开会议,山东省委委员程季平在会上介绍了关于开展工运工作的经验教训,分析了枣庄的形势,决定成立中共枣庄特区委员会,隶属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会议任命田位东为特委书记,郑乃序为副书记兼宣传部长,会后,田位东、郑乃旭由邱焕文陪同到枣庄,最初特委机关设在齐村镇邱焕文家里。田位东、郑乃旭通过下井与工人进行广泛接触,使党的工作逐渐开展起来,建立了互济会,使贫困的矿工家庭得到救助,工人们很快团结在他们的周围,他们开始在矿区建立工会组织和发展党员,1932年6月组织了枣矿工人的大罢工运动,由于工贼出卖,枣庄煤矿大罢工失败,田位东、郑乃序先后被捕英勇牺牲。党和工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许多共产党员和工人代表相继被捕,大批积极分子被解雇,特委邱焕文下落不明,革命处于低潮。



        为了恢复和发展党的地下组织,继续开展工人运动,徐州特委决定派特委委员郭子化到枣庄开展工作。而此刻身在矿区白色恐怖下的邱焕文,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仍坚持党的工作,把家中仅有的20亩田产卖掉,在枣庄南马道街购买了这处二层小楼房,以开设“同顺兴”药店作掩护,继续党的工作,不久他与郭子化取得联络。1934年4月,枣庄党组织决定将邱焕文“同顺兴”药店与李韶九开办的“中美商社”合并,成立了“中西药品运销合作社”,作为党组织(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工委)的秘密联络站。1937年10月,鲁南中心县委在此成立,并以此为活动据点开展党的工作。



    1992年,苏鲁豫皖边区特工委旧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市中区六处革命旧址之一,现苏鲁豫皖边区特工委旧址已作为红色教育展室,通过图片和文字介绍,让广大青少年了解老枣庄的革命斗争史,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百年历史激荡,文物见证荣光。革命文物所蕴藏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熠熠生辉,激励人们风雨无阻、坚毅前行,照亮着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前路。市中区文旅局将深入挖掘市中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讲好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历史故事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