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省厅点赞 | 我市蹚出“匠心枣庄”文创产业集群发展新路径

时间:2022-05-07 10:31:34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近日,省文旅厅发布《“一群多链、聚链成群”蹚出“匠心枣庄”文创产业集群发展新路径》信息,点赞我市文创产业集群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文化“两创”方针,深入挖掘独具枣庄特色的“匠心”文化资源,积极拓展文化内涵外延,立足“一群多链、聚链成群”工作思路,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发展原则,提升打造“匠心枣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强化政策支撑




市委、市政府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工作专班,制定文旅游发展规划、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等,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一带、两区、三园”文旅融合业态布局。不断完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明确了财政、税收、土地、金融、人才等一系列具体扶持措施,有效助力文化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突出龙头带动




立足运河文化传承创新,依托台儿庄古城  5A  级景区,规划建设了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园,以“产业培育、平台建设、企业服务、政策落实”为抓手,加速建设文化产业集群和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园区建筑面积  86 万平方米,其中文化产业建筑面积 70.5 万平方米,占比达到 82%;目前,园区入驻企业 600 余家,其中文化类企业超过 400 家。





夯实产业链条




紧紧把握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内涵,提升文化制造影响力,形成了以“匠心”文化为中心,多条子链相互交织的“匠心枣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重点提升文旅康养融合、以鲁班文创、元宇宙数字文创等九个产业链等,通过扩链补链强链,带动文创产业不断壮大。推出的超级  IP《运河护航队·欢聚古城》首套数字藏品上线即售罄,成为大运河 IP数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典范。





搭建服务平台




组建成立枣庄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理事会,成立了枣庄市文旅发展集团。发挥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集聚作用,推进业态品质提升工程。以鲁南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为主体,依托浙大工研院、北理工鲁南研究院等个高层次创新载体,打造文创产业孵化基地。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名录库,组织产业链招商活动,加强走访调研和辅导服务,促进文化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优化环境生态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总体要求,在供给侧和需求端分别发力,创新文化产品的供给模式、表现形式和用户体验,激发用户的消费需求。连续  6  年举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创新文化产品的流通渠道,利用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方式降低文化产品的流通成本,提升文化消费的公共环境,为文化产品的生产、消费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时刻在“补齐”、“强化”上下功夫、作文章,持续推进文旅产业集群优化升级,以文旅之力不断撬动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