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一窗办结”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22 09:29:12  来源:枣庄政务网  作者:

12月20日下午,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一窗办结”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一窗办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季冬勇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怀真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答记者问:

一、我们都知道,不动产登记业务涉及不动产和税务两个部门、多个系统,原来需要多头跑,多次提交资料,现在推行一窗办结,请问是怎么打通两家的系统通道、实现数据交互传输的?

发言人王怀真:谢谢你的提问。

不动产登记缴税,涉及不动产登记系统、不动产登记和征税联办系统、存量房评估系统、金税三期和电子税务局等五个系统、多个环节,如何打通系统通道,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一窗办结”模式的关键所在。

一是增加自动筛选过滤功能,实现资料“一键秒传”。在传统模式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以图片形式向税务部门推送业务资料,但传输速度慢、不准确,仅有20%的数据、图文信息能够有效传递,超过90%的信息被重复采集,数据传输错误或失败比例高达40%。对此,通过在省联办系统增加信息筛选功能,优化系统电子证照、过滤非办税要件、压缩电子图片内存等,全面提升了数据传输的时效性,实现了资料的“一键秒传”。

二是前置数据修改功能,实现数据交互匹配。不动产数据库中历史档案信息使用15位一代身份证号和15位企业社会统一信用代码,无法与税务数据库中18位二代身份证号和18位企业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匹配,导致部门间信息传递不完整。枣庄税务部门联合不动产部门、四家软件公司在模拟环境中进行大量测试,通过60余笔针对性业务逐一测试各类解决方案,最终确定前置手动修改功能,保证了数据传输的一致性。

三是修改数据规则,实现业务全覆盖。原来省联办系统没有覆盖全业务类型,部分业务还必须通过原始的模式多次提交资料、多次采集信息。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通过修改数据规则,增加数据采集类型和传递数量,先后开展了全类型、700余笔业务测试,实现了对涉及土地使用权以外的业务类型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省联办系统业务覆盖不足问题。

二、请介绍一下新开发的申报缴税“微终端”情况

发言人王怀真:谢谢你的提问。

申报缴税“微终端”是针对省联办系统模式下需要通过金税三期或注册电子税务局实现申报缴税的问题,创新研发了具有高集成性的申报缴税微终端,群众只需在缴税微终端上刷身份证,无需其他任何操作,即能自动实现申报信息的确认、多渠道缴税、完税证明的查询等多种功能。

一是拓宽了缴税渠道。申报缴税“微终端”依托金税三期和电子税务局接口,支持微信、支付宝或POS机刷卡等多渠道缴税模式,最大程度的满足了纳税人多元化缴税需求。

二是延伸办税空间。申报缴税微终端具有可移动、易携带的优越性,在特殊情形下,可以将登记缴税业务办理延伸至售楼处、便民办税点、集中房产确权等一线场所,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能有效分流一些拆迁区域大规模集中上房的业务办理,大大提高不动产业务办理的便捷性和时效性。

三是完善证件识读。通过在申报缴税微终端内置公安部电子证件识读器,完成用户所持身份证读取、识别,直接获取身份证七要素及人脸信息,排除人工输入,为房产信息、缴税数据的传输和匹配提供技术支持,使业务办理更加安全、高效。

四是支持全市通办。通过打通房产基础信息全市调取、税务机关职能匹配、缴税终端实时返还、纳税人自主确认等,使不动产受理窗口能够与全市税务部门一对多关联,实现不动产登记缴税异地受理、属地核税、异地缴款、属地入库,真正实现了全市通办。

三、刚才,发布不动产登记可以“掌上办”,请具体介绍一下爱枣庄APP“枣e登”掌上办“不见面”办理的有关情况

发言人季冬勇: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初,市政府将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理列入全市20件惠民实事。为落实好惠民实事,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攻关,将不动产登记“线上一窗”延伸到银行、法院、公证等机构,实现抵押登记、查封登记等“不见面”办理,将“掌上一窗”“枣e”嵌入爱枣庄APP,实现登记业务“掌上办”。

一是对标全国全省最优。我局会同市税务局、市大数据局、市财政局到省内外先进地市考察学习“不见面”办理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联合编制《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理实施方案》,明确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理技术路线、建设任务。

二是多系统互联互通。打破原来部门系统各自运行模式,整合不动产登记系统、税务联办平台、税务征缴系统、财政非税征收系统、爱枣庄app,推动多系统互联互通,网上缴税、网上交费、电子签名、人脸识别,将不动产登记“掌上一窗”“枣e登”嵌入“爱枣庄”APP,11月15日已上线试运行,群众可不受区域限制随时随地在掌上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办理。

三是“枣e登”的服务事项。主要是登记申请、办理进度查询,开具不动产登记查询证明、不动产信息公开查询、不动产证书查验、不动产证明查验等,试运行阶段已开通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业务,涉及二手房买卖登记的,买卖双方可通过“枣e登”申请办理,领取不动产电子证照,根据群众申请提供免费邮寄纸质证书服务,实现“不见面”办理。下步我们将开通抵押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方便群众办事。

四是“枣e登”含义。e登是方言易登的谐音,意指不动产登记方便、快捷、高效。枣庄。e电子邮箱email的首字母,指深入推进互联网 +不动产登记e同时也是1的谐音,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办结指不动产登记。e登服务品牌的推出,旨在推动“全程网办”,服务群众“零距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请介绍一下企业专窗的有关情况?

发言人季冬勇:谢谢你的提问。

围绕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我们采取一系列举措方便企业办理登记业务。一是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企业专窗”。涉企业务可直接到“企业专窗”办理,实行“一窗办结”。二是减材料,能合并办理的事项一并申请、一并受理、一并审核。三是“立等领证”。企业专窗登记业务30分钟内办结。四是容缺受理。除权属来源等关键材料以外,企业未及时提供的相关材料可容缺受理。五是“交地即办证”常态化。企业签订交地确认书的同时办理不动产登记,目前全市已办理50余例。六是“验收即办证”常态化。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与“工改”系统对接,共享竣工验收等信息,11月5日,实现首例项目竣工验收即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并实现登记申请“零材料”,全市已完成“验收即办证”14例。七是开展“交房即办证”常态化,全市“交房即办证”完成10例,7800余户实现交房即领证。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