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百里铁道线上的不朽传奇

时间:2021-01-08 15:15: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image.png

日前,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在济南首演,以“技”“剧”融合的形式再现鲁南铁道游击队的英雄事迹。建立80多年来,通过书籍、电影、电视剧等多种形式的传播,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家喻户晓、代代相传,成为了当地的一张红色名片。而今,在队伍发端地枣庄,以铁道游击队事迹为依托,当地以文旅融合的方式传承革命基因,讲述着这段发生在百里铁道线上的不朽传奇。

队伍初创,产业工人参与

image.png

在那段烽火岁月中,活跃在枣庄地区的铁道游击队是著名的抗日武装力量,正如杂技剧《铁道英雄》中所塑造重现的那般,以铁道工人和煤矿工人为代表的产业工人是铁道游击队的主要力量。在讲述鲁南铁道大队英雄事迹的小说《铁道游击队》中,副大队长王强的原型王志胜就是这样一位典型人物。

“1911年,我父亲出生在山东省峄县陈庄(现枣庄市市中区陈庄)的一个铁路工人家庭,家距火车站不到二百米。”在儿子王金国看来,由于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父亲王志胜自小便和火车、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彼时,因家中条件所限,王志胜幼年时就和寄居在枣庄姐姐家中的洪振海结为挚友,二人同甘共苦,为谋生经常扒火车、搞物资,自幼练就了一身飞车的好本领。

“13岁那年,我父亲就到中兴煤矿当了矿工。”王金国回忆,“七七”事变后,枣庄煤矿停工停产,矿工失业,父亲便和好朋友洪振海重操旧业,为谋生扒火车搞物资来养家糊口。源于此,1938年3月,在共产党员刘景松、王福振的动员下,王志胜和洪振海等十几名矿工毅然走出家门,参加了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

随着台儿庄大战爆发,苏鲁大地遍燃烽火,王志胜所在的三大队在大队长刘景镇的带领下,多次对日军运输队进行袭击。台儿庄大战后,三大队奉命转移到苍山长胜桥,和另外两个大队合并,更名为“苏鲁支队”,王志胜在三营任排长。王金国介绍,“同年秋天,我父亲和洪振海奉命到埠阳学习,一个月后学习班结业,我父亲和洪振海被派回煤城枣庄,建立鲁南抗日情报站并担任副站长,站长由洪振海担任,地点设在枣庄火车站西的陈庄。”

后来,由于斗争的需要,苏鲁支队发布命令,迅速发展队员,成立小型抗日武装。在刘景松书记的领导和帮助下,队伍很快发展到十余人,取名枣庄铁道队,民主选举洪振海为队长,王志胜为副队长。彼时的枣庄铁道队正是铁道游击队的最早发端。王金国介绍,为了便于掩护,队伍集资开了“义和炭场”,后因暴露遭敌人破坏,铁道队也由地下转入地上,公开打出了八路军鲁南铁道队的旗号。

战果斐然,完成历史使命

image.png

1940年6月,鲁南铁道队接到命令,全体人员到微山湖畔的蒋集与另外的两支铁道队、一支破袭队合并成立“鲁南铁道大队”,洪振海任大队长,王志胜任副大队长,下属四个中队,一支破袭队,全体人员约一百五六十人。1941年冬,大队长洪振海在微山湖畔的黄埠庄指挥部队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此次战斗中王志胜因负伤被送到鲁南军区医院养伤。此时的铁道队经过民主选举,中队长刘金山被选为大队长,王志胜在伤好后回铁道队继续担任副大队长。而后,在刘金山的带领下,铁道队愈战愈勇,屡建奇功。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抗日根据地被敌人封锁,由山东苏北通往延安的交通线也被破坏。根据鲁南军区命令,王志胜带领铁道队和兄弟部队配合,保住了这条唯一的交通线并护送来往的指战员,用忠诚担当和鲜血汗水铺就了一条通往延安的“秘密红色交通线”。“近两年时间内未出现任何差错,无一人受伤,更无一人牺牲。”王金国说。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同年11月,铁道游击队迫使日军两千余人向铁道队投降,缴获山炮两门、重机枪十三挺、轻机枪一百三十余挺,各种子弹、炮弹二百余箱,其他军用物资两火车皮。1945年12月底,铁道大队奉命到滕县(今滕州市)接受整编。“1946年,铁道游击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撤销番号。我父亲由于伤残转业到地方工作,到鲁南铁路局任工会主任,后任枣庄市民主政府武装部部长。”王金国介绍。

传承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image.png

挥戈百里铁道线,沙沟受降写传奇。几十年来,铁道游击队毁铁路、炸桥梁,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的故事被广为传颂。除了以书籍、电影、电视剧等形式呈现外,故事发生地枣庄也将铁道游击队的事迹作为枣庄最亮的城市名片来打造。

近年来,枣庄市成立了铁道游击队精神研究会,总结提炼了“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制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内涵,编辑出版了《铁道游击队画传》《铁道游击队队员掠影》等研究专著,创作拍摄了电视剧《铁道游击队》《小小飞虎队》、戏剧《芳林嫂》等多部作品,从多角度传承并讲述万顷微山湖中的红色故事。

image.png

在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铁道游击队相关革命遗址遗迹已全部纳入文物保护范围。在此基础上,集展示与教育功能于一体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也已建成开放。纪念馆采用“碑馆合一”的空间布局,馆内陈列一辆长达54米的老式蒸汽机火车,并设有抗日烽火燃鲁南、初露锋芒显身手、铁道飞虎出奇兵等6个单元展区,全面展示了铁道游击队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传奇历史。记者了解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红色基因传承+”的实践》案例,日前成功入选2020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典型案例。

此外,集合双雄墓、义和炭场、正泰国际洋行等铁道游击队元素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公园现为国家3A级景区,其中的影视城入选全国首批红色旅游基地。如今铁道游击队纪念公园已成为枣庄旅游的特色打卡地标之一。据悉,结合铁道游击队精神传承,枣庄还推出了“红色情枣庄行”红色旅游经典路线、铁道游击队传奇之旅等10余款红色旅游产品,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