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考古中国”公布山东滕州岗上遗址等4项重要考古成果

时间:2020-12-31 11:05:00  来源:文博中国  作者: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内蒙古后城咀石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湖南澧县孙家岗遗址等4项重要考古成果。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是海岱地区发现的大汶口时期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随着高等级墓葬及玉器的出土,其区域中心地位尤为凸显。岗上遗址考古新发现丰富了对鲁南地区乃至整个海岱地区大汶口文化阶段中心性聚落内涵的认识,对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考古工作成果介绍

海岱地区发现的大汶口时期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

岗上遗址位于山东省滕州市陈岗村,其中大汶口文化城址面积约 40 万平米。2020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岗上遗址北部居址区和南部墓葬区进行了考古发掘,总发掘面积约1000平米。

image.png

2020年度发掘区位置示意图

image.png

大汶口文化红烧土密集区示意

image.png

细碎烧土垫层

通过对居址区的发掘可以初步复原房屋的修造方式,即对原始地面进行整体烧烤,再对低洼处填充较大烧土块,其后铺垫细碎烧土粒,最后挖掘基槽及柱洞。

image.png

大型墓葬M1

image.png

M1东侧二层台及头箱陶器堆置情况

南部墓葬区共发现墓葬12座,均为土坑竖穴墓。墓葬以大墓为首呈三排分布,根据墓葬规模、有无葬具、随葬品数量大体可分为大、中、小型三类。其中,发现的四人合葬大墓,葬式较为特殊。大盖板下为并排联棺,4人均随葬象征军权的玉石钺,从随葬钺的数量、材质、体量可明显看出身份等级的差异。大中型墓葬有大量陶器及较多玉器出土。有放置大口缸、猪头、猪蹄骨的习俗,人骨多有局部扰乱现象。

image.png

出土陶器

岗上遗址是海岱地区发现的大汶口时期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因其高等级墓葬的发现及玉器的出土,岗上遗址的区域中心地位尤为凸显。2020年度的发掘对考察聚落布局,了解聚落内部不同功能区之间的关系,进而分析研究当时社会组织状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岗上遗址考古新发现丰富了对鲁南地区乃至整个海岱地区大汶口文化阶段中心性聚落内涵的认识,对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