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山东:涵养城市文明 焕发时代光彩

时间:2020-12-28 10:1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新阶段新理念新征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为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擘画了壮美画卷,一代代中国人孜孜以求的强国梦,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站在新阶段,践行新理念,阔步新征程。本报推出“新阶段新理念新征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系列专栏,采撷文化建设实践的智慧成果,探寻文化积淀历程的深厚底蕴,讲述文化自信培植涵养路上的动人故事,展示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文化繁荣、再创文化兴盛的昂扬精神。

冬日的齐鲁大地寒气袭人,但这里处处涌动的传统文化热流却温暖人心:遍地开花的乡村儒学讲堂,涵养心性的干部政德教育,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古韵今风在这里交融碰撞,源远流长的优秀文化被重新阐发、转化,焕发出勃勃生机,绽放出时代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得到全党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考察时发表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拥有独特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山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着力加强研究阐发、普及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传播交流等体系建设,带动优秀传统文化春风化雨、泽润齐鲁、引领风尚。

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日前,在济宁市汶上县康驿镇东樊章村儒学讲堂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专职讲师曾君利正在给群众上中华传统文化课。

2020年,像这样的讲座在东樊章村已进行了多场,场场座无虚席。“远亲不如近邻,帮人一把,情长一寸;容人一回,德宽一尺。”说起邻里相处之道,东樊章村58岁的村民张协义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村里人闲下来就知道打牌、打麻将,现在打牌闹事的少了,这都是乡村儒学的功劳。

近年来,山东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扬弃继承、转化创新,大力实施“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进计划,用儒家思想滋润乡村。儒学讲堂上,讲师们不讲道理讲故事,不讲天边讲身边,从孝道、《弟子规》入手,结合群众生活琐事,沉睡多年的儒学文化正慢慢苏醒。目前全省已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3万余个,开展活动12万余场次,参与群众数百万人次。如今,乡村儒学已经走向河南、江苏、黑龙江等地,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山东迈出了关键一步。在地处鲁西的聊城市冠县,每到一年级新生入学时,一场别样的“入泮礼”都会如期举行。仪式现场,家长牵着孩子的小手缓缓走过红地毯,穿过棂星门,正衣冠、拜师长、点朱砂、击鼓鸣志、描红开笔等环节有序进行。“‘入泮礼’是古代学童入学启蒙的仪式,是隆重庄严的入学大礼。”冠县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杜艳平说,举行入泮仪式能让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感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并在中小学全面开设优秀传统文化课程。2017年秋季开学,山东省组织编写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正式启用,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三个学段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省份。

为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山东创新传承载体。从2013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图书馆+书院”的模式,在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目前,全省已建成尼山书院150个,举办各类活动2.2万余场次,参与人数195万余人次。

山东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丰富多彩的知识讲座,生动活泼的文艺演出,形式多样的美德评选,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为乡村治理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补充。传统美德融入现代生活,齐鲁大地日益呈现“郁郁乎文哉”的美好气象。

汲取传统文化 涵养为政之德

“图中的大禹头戴斗笠、身着布衣,手里拿着劳动工具耜……”

在嘉祥县武氏祠汉画像前,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教员赵国栋指着“大禹和夏桀”图讲解道:大禹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后被舜帝选为继承人。

2015年以来,山东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应用于干部教育培训中,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为主题,在全国率先建立干部政德学院,设立了独具特色的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把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道德品行教育等有机融合于政德教育中,帮助干部熏修党性、固本培元、涵养政德。

和武氏祠一样,曲阜的“三孔”、邹城的“两孟”、嘉祥的曾庙……这些著名的人文景观,被开辟成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这些历史古迹均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信息,目前,济宁依托传统文化资源和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等现代文化设施,共打造了30多处现场教学点。

围绕满足教学实际需要,济宁不断提升干部政德教育的内涵质量:连续三年在省社科规划中设立“干部政德教育”专项,开展79项课题研究;专门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研究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分别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成立干部政德教育丛书编委会,译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经过5年多的探索实践,目前基地已承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等国家级培训机构及30个省区市的各类班次1400余期,培训学员8万余人。

济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姜永伟说:“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对领导干部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政德修养、示范引领全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山东还依托临沂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打造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了18处现场教学点,编写了30多部特色教材,成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平台和宣传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载体。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起来

身着华服、手擎龠翟的学子,随乐音迈开佾舞特有的步子,儒家文化中的“礼”贯穿于举手投足间,引得台下掌声不绝。

这是2019年9月在澳门大学举办的“儒家文化高端论坛”,由孔子研究院指导的佾舞表演。澳大学子向至圣先师表达崇敬的同时,也对这一祭祀舞蹈所传达的“敬、爱、和”有了更深的理解。

2013年以来,孔子研究院在强化专业性学术交流基础上,不断创新成果转化形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细胞。

近年来,山东坚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越来越多中华经典从这里走向世界,越来越多嘉朋懿友走进孔子故里。

9月27日—28日,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举行,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大会,深入挖掘古老文明智慧。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作为人类文明对话的高端国际平台,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目前,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实现机制化,与国际孔子文化节一体举办。

为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起来,山东加大“请进来”力度,精心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国际孔子文化节等高端国际峰会,使之成为永不落幕的“大舞台”;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山东文化年”“孔子文化周”“齐鲁文化丝路行”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以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的尼山书屋,以书为媒传播传统文化,自2013年7月首家海外尼山书屋成立以来,目前已遍布世界五大洲。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标志着全球儒学研究传播交流实体平台正式诞生。

通过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起来,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交流也日益频繁。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