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人民日报海外版:运河三城

时间:2020-11-19 14:52: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image.png

11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运河三城》,走进运河沿线的河北沧州、山东聊城和枣庄,去看看那里的运河故事。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6年多过去了,运河沿线的城市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一起走进运河沿线的河北沧州、山东聊城和枣庄,去看看那里的运河故事。

image.png

来源|河北旅游

有着千年历史的出土文物铁狮子是河北沧州的重要名片,也是研究我国古代铸造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资料。东光县谢家坝运河拐弯处,一座饱经风雨洗礼的坝体至今整体完好,它全长218米,用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而成。

image.png

来源|沧州发布

“天下杂技第一乡”吴桥县铁城镇张松村就在运河东岸。在一个杂技小院里,67岁的小院主人何书胜,他一脸沧桑中带着侠气。院内十几个四、五岁大小的孩子正在练功,弯腰、下腿、顶椅……在教练的指导下,个个动作有板有眼。何书胜自豪地说:“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何书胜的杂技小院已成为吴桥民间杂技对外展示的窗口之一。近年来,运河沧州段不断推进生态治理,运河畔,万亩森林公园成为老人散步、青年运动、儿童嬉戏的城市生态休闲空间。

image.png

来源|@米果果migooo

离开河北进入山东聊城,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光岳楼引人注目,它已成为聊城的地标建筑,见证了聊城沧桑和几百年来古运河的兴衰。临清市博物馆馆长魏辉聊起他参与大运河申遗背后的故事:“聊城临清段大运河包括一段河道遗产和一处运河附属遗存,其中列入大运河遗产的是城区河段,北道元运河,南道小运河,两段总长8公里,是京杭运河上现存最完整的元代河道。”魏辉凝视地面遗迹遗憾地表示,京杭大运河沿线现存唯一的钞关公署旧址裸露在地表的遗址,尚未找到参观、保护两不误的先进技术。“古运河的经济、漕运、课税、吏治等是当今重要的研究课题。”

image.png

站在台儿庄古城申遗石碑前,仿佛又看到了400年前买卖兴隆的场景。据记载,这里曾是一派“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夜幕降临,浓浓秋意扮靓了江北水乡台儿庄古城。数千盏彩灯点亮了晋派、徽派、江南、闽南、岭南、鲁南等风格各异的建筑。各地小吃荟萃,红火了城内“夜经济”。城内水网相连,有“出门三步水,入城四处塘”之说。

image.png

河道里,船上女子唱出动听的小曲,伴着桨橹溅起的水花声,分外动听。石板小路两边,运河大鼓、柳琴戏、皮影戏和萨克斯演奏,融合出传统与现代的交响曲。每晚9时,广场中央上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钢花,是入夜后的重头戏,总能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这样充满活力的古城,让运河更加灵动起来,难怪世界旅游组织称其为“活化的古运河”。

image.png

组图来源|台儿庄古城

“枣庄正在下一盘大棋。借助台儿庄大战和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底色优势,依托大运河黄金水道,以古城为中心,向外完善湿地、生态乡村休闲设施以及水上游船体验内容。”台儿庄区文旅局张辉指着面前的规划图接着说:“建造中的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大运河高科技动漫产业暨超级IP项目,将成为新亮点。”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