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名单公布 山东五地上榜

时间:2020-10-12 15:50:35  来源:世界旅游联盟  作者:

10月10日,“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其中,山东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村、威海市西山后村、临沂市沂南县、枣庄兴隆庄村、淄博中郝裕村5地榜上有名。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对于中国扶贫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世界旅游联盟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发起成立的综合性、非政府、非盈利国际旅游组织,自成立以来就将自身定位为旅游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并将“旅游促进减贫”作为使命之一。2018年至2020年,世界旅游联盟连续三年与世界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发布《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共计100个案例,为国际旅游减贫事业贡献了范例和智慧。

山东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村

“企业+政府+合作社+农户”的组合模式

image.png

图|兰陵压油沟景区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旅游扶贫项目由山东省兰陵县城投开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项目一期坚持“企业+政府+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彻底改变了压油沟村贫穷落后的局面,走出一条龙头企业带动、乡村旅游扶贫、文农旅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项目二期立足以“农”为本,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原则,打造居客之家民宿、盆景小镇、文创中心、新农人培训中心、乡村迪士尼、国际休闲垂钓中心、多彩体育小镇、休闲观光园、康养服务中心和农产品深加工十大产业项目。

山东威海市西山后村

“农户+合作社+公司”生态旅游开发

助力贫瘠乡村脱贫致富

image.png

摄|新华社 陈宏青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西山后村依托丰富的山水和人文历史资源,投资约6000万元,打造占地1050亩的综合生态旅游园区。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股权为纽带,吸纳村民资金成立合作社,整合合作社资金、扶贫财政资金入股旅游开发公司,同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西山后村探索“农户+合作社+公司”旅游扶贫模式,让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并带动600余人稳定受益。

山东沂南

全域旅游助力革命老区扶贫亮丽开篇

image.png

图|竹泉村红石寨

在脱贫攻坚中,沂南县发挥红色资源、自然资源优势,将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四大主攻方向之一,确立了“政府引导、产业带动、金融助推、共建共享”的旅游扶贫总体思路。探索出了马泉休闲园“一地生四金”、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一区带四员”、竹泉村“景区带村”、朱家林“共建共享”等旅游扶贫开发新模式,在全域旅游时代趟出了一条旅游带动型发展路子。目前,全县旅游业带动脱贫4600余人,占脱贫人口的13%。8个国家级和省级旅游扶贫村已有6个村实现整体脱贫。

山东枣庄兴隆庄村

欧亚集团助力“旅游+扶贫”孕育新动能

image.png

兴隆庄村翼云石头部落 图|文旅山亭

乡村旅游扶贫是精准扶贫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是一种“授人以渔”的扶贫方式。青岛欧亚集团助力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兴隆庄村走上了“授渔”的可持续扶贫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新路子,使兴隆庄村一举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10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发展规模餐饮户11家、餐位800余个,住宿客栈46家、接待床位366张,旅游商品店10家,户均增收3万元;景区安置23户31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8000元。该村落也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并入选全省“乡村记忆”工程推荐试点单位。

山东淄博中郝峪村

公司化运作乡村旅游扶贫

image.png

中郝峪村 图|文旅淄博

中郝峪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淄河上游。地处鲁山主峰之阳,十里桃花溪之尽头。全村共113户360人,总占地面积2800余亩,其中耕地600余亩,山林面积2000余亩,水域面积160余亩,森林覆盖率96%以上。曾经的中郝峪村是一个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800元、村集体负债8万元的穷山村、空心村,全村113户中有68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60%。中郝峪村是贫穷、落后、闭塞的代名词。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打好脱贫攻坚战,全村所有村民入股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在十五年时间里不断完善软硬件条件,摸索发展道路,推行公司化运营管理制度,在省市区各级部门的不断打造和助推下,村内呈现欣欣向荣的特色旅游发展面貌,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中郝峪模式”的特色旅游扶贫发展之路。中郝峪模式可以概况为:“公司运作+单体承包+村民入股”的综合性发展模式。在2003年,村两委自筹资金1万余元,集中支持5户村民发展农家乐经济。2011年正式成立幽幽谷旅游开发公司,通过公司化运作、单体承包责任制、村民入股的方式,负责全村旅游项目开发和运营;通过构建农户与公司的利益联结机制,给予全体农民分红和奖励,拓宽了农户的稳定增收渠道;通过公司化经营村庄,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的发展,提高了村组织的公信力。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