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观点】文化旅游融合的十大趋势

时间:2019-07-16 11:19:33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搞文旅产业,必须看清大趋势,这个行业有自己的思维定势和运作常势,逆势而行往往会陷入万劫不复之境。当下的许多文旅项目已经出现这种颓相:坏的情况,出师未捷,半途而废;好的情况,一堆建筑,一堆垃圾,不知何为。以下作者列出的几个趋势,仅作参考。如“博物馆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可能有夸大之虞,当下博物馆顶多是少数人的一种精神需求,没有大众市场的普及,更不会成为一种习惯,怎么可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见仁见智,不可偏信,不可偏废。

  【正文】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55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国内旅游收入5.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苏州创博会”)上,文旅业内人士提到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经济变化。

  今年1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8旅游经济运行盘点系列报告:旅游产业》预测,2019年“文旅融合”、“科技创新”等将有力推动产业投资,并将继续发挥强大动能。

  苏州创博会期间,知名旅游互联网企业结合大数据统计,针对当前文旅目的地发展,对“诗和远方”的未来做出了以下十大预测:

  未来小程序将成为旅游目的地标配

  文化复兴和自信将进一步激发国内游增长

  顶天立地型营销推动目的地可持续发展

  以抖音短视频为代表的全民UGC激发或将成为目的地内容生产的重要方式

  “跟着节庆去旅游”或将成为新潮流

  以重庆轻轨2号线为代表的一切“网红”将引发目的地新一轮增长

  创意内容或将引发旅游裂变式传播

  旅游产业将成为全国扶贫中坚力量

  跨界联合将为目的地旅游注入新活力

  跨境(文化)交流也将推动全球旅游的重点合作

  “文化的本质是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旅游的本质是体验价值和分享价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文化委员会副会长祁述裕在“新业态·新经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这样谈到,“文化创意能为旅游注入鲜活内容,是旅游业的动力之源。”

  祁述裕认为,当前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开始出现了五个融合趋向和五大需要重点落实的工作:

  从粗放发展到优质发展;从关注自然和历史到更多关注当下生活;从有限领域到无限空间;从物理空间到多维空间;从观光到更加注重体验和分享。

  如何促进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怎样进一步重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如何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质升级;如何优化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和加强市场管理;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建设水平和促进对外交流融合。

  在祁述裕看来,目前中国文旅融合做得最成功的案例是张家界,张家界通过举办骑行大地比赛、邀请名家创作歌曲、引入法国蜘蛛人攀越天门洞等活动,融合了体育、音乐、演艺、娱乐等内容,实现效益最大化。

  同时,祁述裕就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开出“良方”:需要认真梳理当地文化资源脉络,要注重从单一资源到综合资源、从单一业态到多种业态等进行资源整合,还要因地制宜进行文旅融合项目规划规划。

  1

  博物馆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毋庸置疑,在文旅融合的过程中,以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书店等为代表的资源与机构因各自本身的资源属性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同时身居国内最发达的地级市,也许苏州博物馆的探索不失为一种具备一定借鉴意义的可行性路径。

  作为苏州最负盛名的博物馆,自2008年实行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博物馆感受江南文化之美。近几年,以展览、书籍出版、艺术教育、讲座、论坛、线下文化体验等为代表的诸多文化活动的举办,也成为苏州博物馆流量的重大推动。在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负责人蒋菡看来,博物馆,是一种生活方式;而文创,则可以为日常生活增添仪式感。如果一个博物馆运营到一定程度,就可能成为在地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或是游客文化体验的刚需,最终这种类似“博物馆周边”的文化氛围的营造与熏陶都将影响一个城市的社交、精神文化需求等方方面面。

  在本届创博会期间,苏州博物馆展区带来了一场清新无比的春茶“派对”。苏州博物馆用自己的顶级IP——以唐寅为首的江南四大才子,与八马茶业、西湖茶叶、卢正浩、艺福堂、乐品乐茶、天福茗茶、碧潭飘雪、立顿等8款茶品牌跨界合作推出春茶合作款。如此,让茶也多了一份腔调。

  “这次我们以唐伯虎的‘朋友圈’为线索,以明代江南四大才子的春游穿越之旅为主题,策划了桃花流水之间、穿越时空之间、诗情画意之间、山水画卷之间四个主题概念的10款跨界产品,打造新式中国茶,探索文创的无限可能性。”苏州博物馆文创办公室主任蒋菡这样谈到。

  2

  文旅目的地新矛盾带来新机会

  2013—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发展。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5亿人次,一年人均出游4次。休闲度假游、亲子游在国内旅游市场的比重在提升。年轻人群仍为国内旅游用户主体,00后成为旅游新势力。这从一系列产业数据既提示了全域旅游产业潜力和趋势,也体现了新时期文旅目的地的新矛盾、新机会。

  同程网认为,现在文旅目的地还面临保护还是开发的矛盾、现在旅游信息随手可得但价值的信息又昂贵的矛盾、门票经济还是综合消费的矛盾。针对前者,需要科技和文创的赋能,比如用AR技术场景再现、复原,能让游客身临其境,亲身感受景点的美景。后者,要把游客“留下来”,就需要整合资源,旅游与其他产业相融合。

  最近的热播剧《都挺好》,带火了苏州的一些景点,平江路就是其一。同程网通过智慧全域通,用手绘地图、电子导览、语言导游,把平江路综合业态生态全打通,只要扫一下二维码,游客就能对平江路的景点、美食、住宿、玩乐等一目了然。

  3

  科技和艺术助力商业文创

  区别于政府搭台、企业办展的会展模式,商业文创展览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如日本大地艺术节、荷兰灯光艺术节、加拿大幻光森林、日本NAKED展等文创展。这意味着,除了风景和名胜,科技和艺术同样能创造一个知名的“休闲目的地”,是一种全新的文旅业态,代表了体验型旅游产品正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技术大变革。

  目前,我国还停留在要看文创主要在第一阶段,已经引进的如日本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生命之森与未来游乐园、凯斯·哈林迷宫之旅大陆巡展等重量级展览,获得了不少追捧,观众甚至需要排队三四个小时才能看到。

  而本土创作的原生展览项目比较难,需要优质内容方和展览制作方,其中内容方就包含了图书、动漫、游戏、明星等,制作方包含策展人,艺术家、设计师、制作机构等。对此,业内人士的做法是:持续引进全球顶级的展览项目、创造并制作一流展览内容、建设并管理分布全球的展览空间、建立专业化展览运营服务体系。目前由上海要看文化创意公司原创的“从未止步”披头士时尚艺术展在深圳展开,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