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联播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文旅活动在临沂启动

时间:2019-06-10 16:11:29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文宣

 66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文旅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沂市新四军军部旧址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董立新,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玉兰,以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全省各地文化遗产界、旅游领域的代表进行了展演交流。

  仪式上对获评“2018年度全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2018年度全省非遗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的单位、个人进行了表彰。评选亮点工作和模范传承人,是山东近年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举措,旨在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全省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注入活力。

  仪式上同时公布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大赛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此前一天,大赛在新四军军部旧址广场成功举办,济南市商河县的花鞭鼓舞等10个项目同台演出,或喜庆热烈,或婉约优美,受到革命老区群众的称赞。这也是近年来,山东对非遗传统舞蹈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展示。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是今年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主题。山东是革命文物大省,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为回应社会关切,启动仪式上对全省革命文物资源调查成果及相关数据库建设情况进行了发布。

  目前,山东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600余处,可移动革命文物9.4万件()。截至目前,山东革命文物专题数据库已借助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对6.5万件()的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了信息录入。

  仪式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党史研究院还就合作编制《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签署了框架协议。后期,双方将共同组织专业力量,建立专家团队,指导专业机构开展编制工作。

  当天,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山东5省还共同启动了淮河生态经济带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推出,旨在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

  启动仪式还就“深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推进红色研学旅行”发出了倡议书,倡导全省进一步扩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交流合作,打造红色文旅融合发展的“齐鲁样板”。

  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代表参观了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组织的非遗主题展。绒绣、虎头鞋、吹糖人……缤纷多彩的非遗项目展示,让到场的民众近距离感受了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项目扎根农村,在传承中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探索出了诸多可借鉴的经验。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