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24年春节假期旅游出行提示

时间:2024-02-09 09:37:49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2024年春节将至

为确保广大市民游客

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春节假期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市民游客

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平安回家

01

提前规划行程

出游前,要提前了解途经地和目的地天气、交通及旅游景区开放情况和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交通拥堵路段,并根据实时状况及时调整行程。特别要避开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02

规范签订合同

参团旅游,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旅行社,签订规范有效的旅游合同,合同应明确约定旅游行程安排、服务标准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主动购买旅游意外保险。按照旅游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合理预估旅游团费,不要一味追求“低价”,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提高防范意识,谨慎参加“微信群”等组织召集的出游活动,要看清组织者是否具有旅行社资质,以防上当受骗。

03

牢记安全防范

自驾出游前要对车辆进行全方位检查,携带相关证件,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乘坐旅游包车时,遵守乘车安全管理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全程系好安全带。入住酒店时,严格遵守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注意了解消防设施、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位置。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结合自身年龄、健康等状况量力而行,不盲目追求刺激。自觉遵守安全规定,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不前往未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

04

理性处理纠纷

旅游行程中购物要理性消费,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要保持冷静,注意收集和保存证据,可及时与导游、旅行社沟通协商或拨打“12345”热线反映情况,或通过“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办理平台依法理性维权,不可采取过激行为,致使损失进一步扩大。

05

文明绿色出行

树立文明出游意识,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惜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及宗教信仰,遵守景区等场所的规章制度,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提倡使用公勺公筷,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 END —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