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春节假日旅游消费温馨提示

时间:2023-01-20 14:39:24  来源:山东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察局  作者:





温馨提示

送虎岁,迎兔年。在此,山东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察局温馨提醒广大游客朋友:安全出行,合理消费,文明旅游,欢度佳节。


一、合理安排出游



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旅游目的地情况,如防疫情况、天气状况、交通情况、旅游景区开放情况、门票预约措施等,避免盲目出行。根据自己喜好、身体状况、时间安排,合理规划旅游行程。


二、做好个人防护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备好防护用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参观游览时自觉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减少触摸公共部位,不触碰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纸巾或手肘遮掩。不随地吐痰。


三、牢记旅游安全



注意消防、交通、游览、住宿、饮食等方面安全。冬季出游,做好防寒保暖。参加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时,遵从专业人士指导,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 


四、认清旅游资质



参团旅游务必要认清旅行社的资质,合法的旅行社须具备《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请勿参加未取得旅行社资质的市场主体组织的旅游活动。遇有疑惑,可提前拨打当地12345政务热线查询。  


五、签订旅游合同



参团旅游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明确约定旅游的行程安排、服务标准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详细了解旅游合同条款和注意事项,保留好合同、交易明细等重要凭证。发生纠纷后要依法依凭证维权。


六、远离低价圈套



不要相信所谓的“低价团”或者“免费游”,不要被“办会员卡享受较大优惠、投资免费送旅游”等噱头所迷惑。参加旅游要选择质价相符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不要贪图充值返利、交费赠礼品等存在风险的“小便宜”。


七、警惕融资陷阱



要谨慎选择旅游产品,最好单次旅游当次结算,对于旅行社办理的会员卡、预付卡要警惕,不要一次性预交高额费用,以免落入融资陷阱,造成预交费用损失。对于任何公司或个人承诺的交钱返利或分红更要警惕三思。


八、依法理性维权



旅游维权注意保留票据凭证,遇到纠纷可拨打旅游合同签约地12345政务热线,依法理性维权。同时注意投诉时效,法定旅游投诉时效为旅游结束之日90天内,超过法定时限会有损自身权益。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