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云祭扫 | 市文旅事业发展中心“防控疫情·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2-04-03 10:05:53  来源:枣庄市文旅事业发展中心  作者:

——中国传统节日——


清明

农历三月初五

 文明祭扫寄哀思 平安清明春色来

马上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

清明有气清景明之意
空气清新、明媚、和暖

正是鸟语花香的春日时节


清明节“防控疫情·文明祭祀”倡议书

市文旅中心全体干部职工: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为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引导干部职工、群众通过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网络祭祀,遵守防疫要求。倡议干部职工尽量避免跨区域流动祭扫,降低人员流动性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通过“枣庄民政”公众号网络祭扫平台,以献一束花、点一支烛、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致礼尽哀。

      二、倡导孝老爱亲,弘扬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祭之丰不如养之厚。倡导通过家庭追思、鲜花祭祀、丝带祭祀、书写寄语等绿色环保方式来缅怀先辈、追思先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三、倡导爱国奉献,缅怀革命先烈。通过聆听党史故事、诵读革命经典、演唱革命歌曲等方式,深刻铭记和缅怀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英雄事迹,秉承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倡导文明祭扫,党员干部带头。祭扫活动不搞繁杂仪式,不搞封建迷信,不攀比铺张,不焚烧纸钱、冥币、祭品等,不燃放烟花爆竹,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取得新成效。

       广大干部职工,抗击新冠疫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转变观念、弘扬美德、爱护环境、积极践行,用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共同构建文明和谐安全的美好家园。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2022年4月1日

———中国传统节日———


枣庄市民政局开通2022年清明节网上祭扫平台

长按识别海报下方二维码
进入“枣庄民政”公众号
参与“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网上祭扫活动

点击“掌上服务”—“网上祭扫” 

选择献花、植树、留言

多种方式输入思念寄语

以寄哀思

文明祭扫

铭记缅怀

遥寄哀思

......

小编提醒大家

 清明小长假

要注意饮食、适量运动

踏青和祭扫也要

防火防疫、文明安全哦

文明
清明


  ——END——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