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旅游出行提示公告(2020年第3号)

时间:2020-04-29 15:38:52  来源:  作者: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文化旅游市场逐渐恢复,市民出行意愿日益高涨。为保障广大游客健康出行,特发布旅游出行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外出旅游做好防护,注意行程安全。

一、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倡导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错峰出游,主动规避景区的高峰时段。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天气情况、交通路况、疫情管控及景区开放等情况,加强风险评估,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提前关注景区公告,掌握景区恢复开放措施及限流情况,了解门票预约、食宿预订、游览要求等情况,做好提前预约,避免聚集、扎堆。

广大游客朋友们要积极配合旅游目的地相关管理部门、景区、旅行社等的防疫工作要求,主动做好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注意佩戴口罩,与其他游客保持适当距离,做到分散游览、有序参观。外出就餐提倡分餐制,尽量缩短就餐时间。

二、报名要选择正规旅行社,拒绝无资质的协会、学会、俱乐部、车友会、媒体、互联网群等组织的包价游活动

建议广大市民及游客朋友不要参加无资质的微信群、QQ群、驴友、户外俱乐部等组织的出游活动。《山东省旅游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协会、学会、俱乐部、车友会、媒体、互联网群等不得从事旅行社业务。”旅行社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范围,任何单位未取得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不得从事相应的旅行社业务。根据法律规定,旅行社经营旅游业务须缴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分别用于游客权益损害赔偿、垫付旅游者人身安全遇有危险时紧急救助费用和游客的损失赔偿。旅游者与旅行社之间发生纠纷,可以要求旅游投诉主管部门予以协调解决,而无资质机构组织的非法旅游活动,不具备保险金赔偿功能,一旦发生事故或出现侵害游客权益的情况,旅游者将很难维权。

三、参团看品质,购物需理性,严防低价团

市民在选择旅游产品时,要谨防“零负团费”旅游线路。这种情况表面上看是让利游客,实际上另有玄机。因此,广大市民朋友们在报名参团时,一定要货比三家,三思而后行,不要一味地只看价格不注重品质。谨防“免费旅游”、“ 旅游赠券”等消费陷阱,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在旅游过程中要理性购物,不要盲目跟风,购买商品要选择正规商店,索要发票等相关凭证。购买高档商品应有备而来,全面了解拟购商品的价位、款式、成色和计量方法;还应检查商品,确保货品完好无损,配件齐全;最后要核查单据,妥善保管购物凭据以便自身维权。

四、文明与健康同行,依法理性维权

外出旅游要与文明一路同行,莫让不文明行为破坏了心情。在旅途中遭遇涉旅纠纷,要理性处理,不要采取过激手段维权。可以保留凭据,待行程结束后,通过电话、信函、来访、网络等方式投诉,一般应递交书面投诉书,并提交旅游经营者所提供的服务与承诺或协议规定不相符的证据,如旅游合同、行程单、车船票据、景点门票、购物发票以及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有效证据材料,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附:

 枣庄市旅游投诉电话一览表

    国家旅游咨询投诉电话:12301

    山东省旅游投诉电话:0531-12345

    枣庄市旅游投诉电话:0632-12345

    滕州市旅游投诉电话:0632-5512301

    薛城区旅游投诉电话:0632-4486066、0632-4413155

    山亭区旅游投诉电话:0632-8811589

    市中区旅游投诉电话:0632-3621577

    峄城区旅游投诉电话:0632-7727895

    台儿庄区旅游投诉电话:0632-6621295

重点景区旅游投诉电话一览表

滕州市--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0632-8027002、莲青山风景区:0632-2502111、龙阳旅游区:0632-2033599

     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园:0632-4485386

山亭区--翼云石头部落旅游区:0632-8809888、枣庄市熊耳山景区:0632-8912939、枣庄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0632-8915199

市中区--枣庄龟山风景区:0632-3588111

峄城区--冠世榴园风景区:0632-5760599

台儿庄区--台儿庄古城景区:0632-6679095、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景区:0632-6612711、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景区:0632-6716777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