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旅游出行提示公告

时间:2019-09-27 11:13:45  来源:  作者:


旅游出行提示公告

(2019年第5)

金秋送爽,举国欢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旅游市场将迎来又一场出游高峰,为保障市民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特发出以下温馨提示。


一、旅游促销广告要辨认

 查看旅游产品宣传广告时,应审核旅行组织方是否为旅行社,并进一步了解旅行社的名称、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经营范围、地址等具体信息。对于社区内、微信群等收到的所谓“旅游广告”或是以“XX俱乐部”“XX产品销售”“XX健康咨询”等名义组织旅游活动的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通过网络预订报名时,要查看网站和组织者资质,不能一味追求低价,注意保留网页、邮件等相关凭证。


二、旅行社资质要合法

在选择旅行社外出旅游时,一定要确认旅行社的资质和经营范围。注意查看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文旅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或者《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选择合法、优质、诚信的旅行社不仅可以使旅游者放心明白消费,还可以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切记勿参加没有旅行社资质的组织、机构(非法)所组织外出旅游活动。


 三、产品选择要理性

  选择旅游产品时,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旅游产品(路线、项目等);其次不能盲目追求低价。一般价格的高低都与旅游产品的内容与质量相联系,没有一定的价格,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旅游者在做选择时,应询问旅游团费包含哪些服务内容,并详细了解服务标准。


 四、旅游合同要签订

参团外出旅游时,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合同应当包含旅行社、旅游者的基本信息;旅游行程安排;旅游团成团的最低人数;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安排和标准;游览、娱乐等项目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自由活动时间安排;旅游费用及其交纳的期限和方式;违约责任和解决纠纷的方式;法律、法规规定和双方约定的其他事项等内容。不论是书面合同还是现在推广的电子合同,旅游者都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充分了解合同责任,以避免日后发生合同纠纷。


 五、游览安全要注意

护照、签证、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和凭据,必须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在转机、转车、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防止遗失;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关闭客房门、窗;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应委托饭店进行登记保管或存放在客房内的保险柜;参加登山、探险、滑雪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游客行前请全面了解注意及禁忌事项,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准备;乘坐旅行社提供的具有旅游客运资质的旅游车辆。


六、意外保险要购买

旅行社责任险并不包揽一切,旅行社并不负责赔偿因游客自身责任发生的事故损失。外出旅游可能会遇到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罹患疾病等情况,旅游者可到专业保险公司或由旅行社代为购买旅游意外保险,通过保险产品降低意外风险损失。旅游期间如发生意外,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需要就医的应妥善保存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及有关单据,才能获得相应赔付。


七、购物消费要理智

旅游者购物前一定要多比价格,多走多看,货比三家;购买高档商品应有备而来,全面了解拟购商品的价位、款式、成色和计量方法;还应检查商品,确保货品完好无损,配件齐全,提货时注意防止货品被掉包;最后要核查单据,确保商家做出的口头承诺都体现在单据上,妥善保管购物凭据以便自身维权。

八、旅游行为要文明

在旅游行程中,要遵守《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等文明行为规范,尊重所在国或地区,特别是有特殊宗教习俗国家或地区的风俗习惯,避免因言行举止不当引发纠纷。


九、对待纠纷要理性

旅途中发生纠纷时,旅游者应冷静对待,及时与导游或旅行社进行沟通,双方通过协商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处理,或注意留存并妥善保管好各种证据材料,直接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反映,避免因言行过激导致人为扩大事态,切莫采取霸机、罢住、罢回等行为,否则产生的扩大损失将由游客承担。


十、旅游维权要举证

旅游者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可以通过电话、信函、来访、网络等方式投诉,一般应递交书面投诉状,并提供旅行社或其从业人员所提供的服务与承诺或协议规定不相符的证据,如合同、行程单、车船票据、景点门票、购物发票、旅馆证明以及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有效证据材料,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附:枣庄市旅游投诉电话一览表

国家旅游咨询投诉电话:12301

山东省旅游投诉电话:0531-12345

枣庄市旅游投诉电话:12345

滕州市旅游投诉电话:5512301

薛城区旅游投诉电话:4486066、4413155

山亭区旅游投诉电话:8811589、8855066

市中区旅游投诉电话:3737078、3083264

峄城区旅游投诉电话:7711118,7727895

台儿庄区旅游投诉电话:6621295

高新区旅游投诉电话:8693869


重点景区旅游投诉电话一览表

滕州市--红荷湿地:8027002、莲青山:2502111、盈泰温泉:5996123

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园:4485386

山亭区--翼云山石头部落:8809006、熊耳山:8912939、抱犊崮:8815199

市中区--仙坛山温泉小镇:3117002、龟山:3588111

峄城区--冠世榴园:5760599、东方怡园:3033716

台儿庄区--台儿庄古城:6679095、大战纪念馆:6612711、运河湿地:6716777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