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二月二,龙抬头丨台儿庄古城邀您来一场春意盎然的踏青祈福之旅!

时间:2024-03-11 10:53:27  来源:台儿庄古城  作者: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又是一年二月二!农历二月初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此时,草长莺飞,暖风轻拂,唯有春光不可负。

《岁华纪丽谱》中记载:“二月二日,踏青节。初郡人游赏,散在四郊。春游千万家,美人颜如花。三三两两映花立,飘飘似欲乘烟霞。”

此时的台儿庄古城,花已开,草已绿,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春暖花开的季节,独自一人或是三两结伴,轻缓漫步于古城的水街水巷,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三月的古城,万物复苏、春和景明,路边的迎春花,吐露出小巧玲珑的花蕊,与道路两旁的绿植相映成趣,宛然一幅幅绚丽的青春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桥上望去,一艘艘摇橹船,徜徉在蜿蜒的河道之中,荡荡悠悠,悠然自得、惬意无比,汇聚成一汪明媚之景,点缀着古城的春天。

二月初二正值春耕将始,于是在这一天,人们会通过一系列的祈福和民俗活动,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台儿庄位于古运河畔,因运河而繁盛。古往今来,这里的居民一直享受着运河带来的恩泽。每年的“二月二”,古城内都会举办隆重的“开河大典”祈福活动,祈求运河两岸一帆风顺、吉祥安康。

“开河大典”是台儿庄当地的传统习俗,也是大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国传统节日的丰富底蕴。当天除了“开河大典”还有多种民俗体验活动,如剃龙头、炒糖豆等。另外《乾隆巡游台儿庄》《踏鼓飞扬》《皮影戏》等演出节目也将精彩呈现。

二月二,龙抬头,一切都是好兆头。万物复苏时节,美好向新而生。莫负春日美景,快来台儿庄古城开启一场踏青迎新之旅吧!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