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CCTV-4《中国新闻》报道台儿庄古城:非遗演出“融南汇北”展魅力

时间:2020-06-15 09:35:25  来源:  作者:

1592045033(1).jpg

每年六月第二个周六是中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央视四套《中国新闻》报道了台儿庄古城“非遗演出‘融南汇北’展魅力”。

1592044932(1).jpg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台儿庄古城上演了北狮、高跷、威风锣鼓、鲁南皮影戏、柳琴戏、火龙钢花30多项融南汇北的非遗演出项目,游客们可以近距离观看多彩非遗,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遗演出高跷的表演花样有很多,像有碰拐、翻跟头、单腿跳等。而且不光有单人表演,还能组成二人抬轿、三人拉车等组合。表演时而俏皮诙谐,时而奇特惊险,很受观众的喜爱。

1592045003(1).jpg

“火龙钢花”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着千余年的历史。演出前一个多小时,演职人员就已经开始烧制铁水,温度达到1700摄氏度,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否则就打不出来绚丽的钢花。现场三个熊熊燃烧的炉子蓄势待发,演员准备演出道具。

同时,威风锣鼓、北狮、等非遗演出,全天多场次将在古城内不同景点进行表演展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在古城参将署内,台儿庄古城举办了“走进历史文明 传承传统文化”2020年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展及非遗体验活动。

1592045044(1).jpg

非遗体验活动有鲁班锁体验、扎染蜡染体验、木板年画体验,游客在体验过程中可以真实感受到非遗文化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除了开展非遗产品体验和古代灯具展陈活动外,还特别推出台儿庄古城援鄂图片展,希望大家在感受岁月静好的同时,不忘为今天美好生活而负重前行的医护人员和最美逆行者。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致力于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对柳琴戏、运河大鼓、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系统的挖掘、还原,并通过各种文化展演和主题活动,进行展示、保护和传承。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