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超震撼!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开馆,带你走进红色岁月

时间:2019-07-03 11:25:43  来源:薛城早报  作者:文宣

1.jpg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铁道游击队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

坚决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充分挖掘、高水准打造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的号角,市政府将“全力打响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了建好一个展馆、搭建一个平台、唱响一支红歌、打造一个基地 “四个一工程”任务。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的批复,将其定位为:立足枣庄、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一流党性教育基地。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长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担任,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薛城区委、区政府具体实施,基地办公室设在薛城区,承担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规划建设的主体责任。

2.jpg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由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崔愷院士团队设计。在临山以新建设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为核心,改造提升纪念碑、英雄墓等设施,系统打造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崔愷院士团队规划设计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选址合理、山馆融合、主题鲜明,合理控制空间和体量比例,丰富建筑立面,同时统筹考虑基地建设整体布局。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工程作为第一个落地的院士作品、第一个艺术品级大型清水混凝土构件、第一个盒状直立锁边铝镁锰板技术大跨度拱形穹顶、第一个同体量100天完成主体建设的优质工程等,创造了建筑史上多项“枣庄第一”。

3.jpg

建设历程

铁道游击队精神催生“枣庄速度”

仿佛一列呼啸的蒸汽火车伴着汽笛的轰鸣驶出山腰,驻足这座造型独特的纪念馆前,放眼东西,分别与清秀脱俗的将军亭、雄伟壮观的临山阁、巍巍耸立的纪念碑、庄严肃穆的将军碑廊、盘旋曲折的纪念甬道、平坦宽阔的纪念广场穿珠成线;南北展目,分别与人民英雄纪念园、三雄墓、影视城守中成轴,近衔青山、远眺微湖,与周边自然人文建筑浑然一体,东倚高铁、北望新城,英雄气概浩然于胸。

建设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是枣庄近年来的一件大事,全市上下都充满了期待。

“100天主体建筑竣工、100天展陈布展成型,这座曾经被质疑为‘不可能’的1.1万㎡纪念馆,从破土动工到奇迹般落成,仅仅两百天时间。而国内同级项目,常规工期最少需要2-3年。近7个月的战天斗地,诠释了项目建设的‘枣庄速度’!”

4.jpg

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承载着420万枣庄人厚望的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

“七一”正式开馆!!

5.jpg

下面随着早报记者的镜头

一起走进气势磅礴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

6.jpg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是党性教育基地核心建筑,

长158米,总建筑面积11500㎡,

展陈面积约6000㎡。

共分序厅、火车主题大厅的6个单元展区。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大厅两边柱子上遒劲有力的大字,这是中央领导对铁道游击队功绩的历史评价。大家请看我们右手边的是萧华将军题写的:“怀中利剑,袖中匕首”,左手边是迟浩田将军题写的:“亦传亦奇,可歌可泣”。

11.jpg

进入纪念馆,气势恢宏的序厅,两侧有大型浮雕,左侧浮雕为中兴煤矿公司发展的艰辛历程,也是铁道游击队诞生与发展的历史背景;右侧浮雕以铁道游击队扒火车、打洋行、截军列、百里护送等主要内容。

12.jpg

往前走,是火车主题大厅,陈列着一辆民国时期的火车。长达54米的老式蒸汽机火车,铺满了碎石的铁轨,陈旧的枕木,让人们仿佛穿越到抗战时期的铁道线上。

13.jpg

展厅共有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

抗日烽火燃鲁南

主要讲述山东特别是鲁南抗战形势

第二部分

初露锋芒显身手

呈现的是铁道游击队创立初期飞车夺枪、

袭击洋行、智打票车的英雄事迹

16.jpg

第三部分

铁道飞虎出奇兵

展示了铁道游击队一系列经典战斗

和护送干部、护送黄金的精彩故事

第四部分

凝聚力量同抗日

展示了铁道游击队搞好统一战线,

发动团结群众和进步力量共同抗日的事迹

19.jpg

第五部分

沙沟受降载史册

展示了日军战败后,向铁道游击队投降的场景

第六部分

红色基因代代传

讲述的是铁道游击队精神的传承

22.jpg

布展除了采用文字、图片等展板,

还将征集来的2000多件实物有序排列,

并配合现代声光电技术,通过雕塑、视频等

形式立体呈现。


2700件物品

讲述红色故事

文物浓缩着历史的印迹,更能给参观者带来触动。为丰富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陈列,市委宣传部牵头在全社会开展了铁道游击队文物史料征集工作。14个月的时间里,文史组走访收集了老队员及其子女手中大量铁道游击队相关实物、老照片、书籍等珍贵资料,许多是自己留念、收藏,收藏家花高价都没舍得给的。纪子瑞当年用的大改锥、带暗箱的柜子;徐广云战时缴获的日军装备;郑君伦多年来陪伴自己的铁道游击队相关资料以及一枚枚荣誉勋章。

枣庄各区市也纷纷开展捐助活动,2700多件物品源源不断地捐赠到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在铁道游击队后代刘秉南子女寄来的感谢信中,他们说道“征集资料工作何止我们一家,可想而知工作量之大,责任心之重,这种情怀让我们信服,让我们感动!感谢你们!”

结尾部分

胜利大厅

革命后人重返薛城

红色基因永世传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缅怀先烈,是为了不忘走过的过去。

致敬英雄,更激励我们坚定地前行。

32.jpg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

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

临山苍苍,丰碑巍巍;

青山常在,浩气永存!

33.jpg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