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

文旅提质赋能 服务发展大局 | 贯彻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报道——滕州市

时间:2023-03-15 15:19:24  来源:滕州市文旅局  作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起步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突破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锚定“1+2+3+7”总定位,全面推进文旅提质赋能,以创新求突破,以提质谋发展,以赋能增活力,奋力开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滕州市按照省、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文旅融合新优势,切实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和“干就是担当”的使命意识,强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

制定《2023年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图书馆“国家一级馆”复查验收准备工作。成功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民间游艺展演、龙狮争霸赛等文化活动,组织各文博场馆、各镇街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120余场。

大力实施文物非遗保护利用行动

李天倪故居修缮、葫芦套老村乡村记忆馆布展工程顺利竣工,鲁中南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中心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高质量编制《滕州市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滕州文物志》编撰工作。组织开展日常巡查,每月出动巡查看护人员300人次,全市134处枣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实现每周巡查全覆盖。扎实推进“山东手造   善品滕州”工程,成功举办“黄河大集·善品滕州”2023首届枣庄(滕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购物节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制定《滕州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实施方案》,组织非遗传承人参加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会、滕州房博会等活动。

大力实施文旅产业培育行动

制定《滕州市文艺院团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加大文艺院团改革工作力度。组织召开滕州市文旅产业发展座谈会,加大古薛文化城、墨子湖中华匠心等项目招引力度,统筹实施21个纳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枣庄段)重点项目建设。推荐博物馆文创产品、鲁班锁、巧林榫卯积木玩具等参加2023“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活动。

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

高标准编制《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督查激励对象》申报材料,滕州市入选2022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工作督查激励名单。召开滕州市研学旅游发展工作会议,赴曲阜、邹城考察研学旅游发展情况,精心策划研学旅游线路,启动嘉艺艺术城十大非遗工坊建设,大力发展文旅新业态。

大力实施文旅消费提振行动

制定出台《滕州市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召开“黄河大集·善品滕州”提振消费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策划推出春节期间特色旅游线路和特色民俗活动,开展“庆元宵  做花灯”文化交流活动,吸引群众和在滕外籍人士体验元宵节日习俗。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企业文旅惠民消费券196.5万元,用券人数达到30170人。

大力实施文旅市场监管行动

制定下发《关于在文化旅游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学习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39次,出动检查人员45人次,检查文旅企业184家次,督导整改安全隐患11个,确保全市文化旅游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下一步,滕州市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市为三条主线,实施群众满意度提升、文物非遗保护利用、文化产业培育、文旅消费提振、旅游产业壮大、文旅融合发展、党建人才支撑等“七大行动”,咬定目标、善谋深耕,实干拼搏、攻坚突破,以滕州文旅一域之光,为枣庄文旅全局添彩,全力为枣庄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做出滕州贡献。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