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

【满意滕州】聚焦群众文化需求,助力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2022-05-06 15:53:35  来源:文旅滕州  作者: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滕州市积极做好文化活动、公共服务、文化场馆、文物保护四篇文章,强力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滕州市先后荣获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蝉联“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入选首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市文旅局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


滕州市每年举办“戏曲进乡村”“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夏季戏曲展演”“新春戏曲大拜年”“文化大讲堂”“非遗大讲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2000余场。大型现代戏《誓言》与《墨子鲁班》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一举三得》成功入选山东省青创项目文艺精品剧目。疫情管控期间通过线上开展“善读滕州·惠阅书香”文化惠民、文艺作品展示、云游博物馆等活动。

省市县三级购买惠民演出

戏曲进乡村启动仪式

民间游艺展演

迎新春戏曲大拜年 

青少年舞蹈大赛

汉画像石馆的云课堂


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延伸


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镇街全覆盖,并配套建设了文体广场;推广设立“善国讲坛”等主题性和教育性的文化活动;农家书屋“供书、读书、管书、用书”机制逐步建立,3处城市书房年底前完成,逐步打造以图书馆总分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城市书房、新华书店等阅读设施为载体,“五位一体”的统筹管理模式。



村居文化广场





羊庄镇文化大院





木石镇综合文化中心阅读空间




滕州书展读书沙龙活动




新云农家书屋公益活动




公共文化体系不断发展




滕州市拥有国家一级馆4处:滕州市图书馆、滕州市文化馆、滕州市博物馆、汉画像石馆。国家二级馆4处:滕州市美术馆(王学仲艺术馆)、鲁班纪念馆、墨子纪念馆、墨砚馆。滕州市公共设施综合馆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可对外开放。以上场馆均免费对外开放。



滕州博物馆外景
鲁班纪念馆举办公益研学活动
文化馆公益活动
美术馆举办公益书法展

图书馆藏书室

文物保护工作不断深入


岗上遗址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及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前掌大遗址、母祖山汉代采石场等9个项目入选“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名单。北辛遗址、官桥村南墓群入选第一批山东省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大韩村遗址入选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西孟庄遗址入选社科院六大考古新发现。



岗上遗址出土文物

官桥汉代遗址博物馆

大韩村乡村文物展示馆




这里有一份调查问卷请您查收!


您的参与是我们工作的不竭动力。诚邀广大市民朋友长按并识别二维码进入调查问卷,您的回答对于我们改进工作非常重要,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持与配合,谢谢!


您的文化诉求和对文旅工作的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或拨打电话进行反映,我们将及时予以反馈回复,祝您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电子邮箱:tzwlj@zz.shandong.cn
公共服务室:0632-5888100
文化艺术室 :0632-5502118
滕州市博物馆:0632-5503536
滕州市图书馆:0632-5506776
滕州市汉画像石馆:0632-5615261
滕州市美术馆:0632-5514578
滕州市文化馆:0632-5582789

END

扫描二维码获取

更多精彩

共建满意滕州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