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

枣庄市台儿庄区推进省智慧文旅改革试点

时间:2021-12-13 10:40:01  来源:枣庄市台儿庄区委改革办  作者:

去年以来,枣庄市台儿庄区紧抓省智慧文旅试点契机,把智慧文旅作为推动古城景区“二次创业”的重要抓手,上线“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形成“四化”培育模式,推动了景区在游客服务、安全管理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今年前三季度,台儿庄古城景区共接待游客50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消费11.08亿元,总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突出协同化,布局智慧应用

自2019年起,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成立古城大数据公司,以新一代宽带泛在网、云计算、3DGIS、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一平台、两中心、四板块”(即智慧旅游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指挥调度中心、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智慧管理板块、智慧服务板块、智慧营销板块、链接接口板块),开发申报软件著作权13项,实现了“一部手机管古城、一部手机游台儿庄”。在该试点启动的首个“五一”假期,古城的游客接待量就达到56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39.6%。

突出人性化,提供智慧服务

从游客行前、行中、行后的旅游需求出发,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保证游客利用智慧文旅平台即可享受景区信息查询、门票线上预订、定制化浏览路线、人流量提醒、语音讲解等方便、快捷、高效的旅游服务。利用智慧文旅平台定位向导功能,为游客提供周边饭店、住宿、娱乐场所的价格、位置等信息,实现消费透明化;推出线上实景地图,精确定位景区内厕所位置,了解厕所人流情况,实现“智慧厕所革命”。推进旅游服务“关键小事”改革,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实时分流预约、无接触式快速扫码、电子化购票、刷身份证及刷脸入园等服务,解决了游客排队拥堵问题。推进智慧景区标准化建设,与省标准化研究院和省旅游行业协会共同起草智慧景区建设通用技术要求标准草案,并申报团体和国家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突出精细化,实现智慧管理

安装客流监测摄像机,实时采集客流变化数据,更新客流高峰和热力图分布,确保不超过最大核载量。去年以来,古城景区内新建人脸识别系统13处,高空瞭望7处,高清视频监控1000余个,智能交通系统50余处,并与公安系统并网相连,不仅能协助警方进行隐患排查,迅速锁定目标,也可以对走散人员进行人脸画面抓取。结合“1+4+14”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定期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对采集的数据和信息进行精准分析,及时掌握旅游行业经营情况。推动一键投诉改革,搭建线上投诉平台,重构旅游投诉体系和处理联动机制,做到“投诉必受理,受理必回复”。目前,游客投诉平均办理时长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8个小时,办结效率提升20倍,实现了游客投诉不过夜、矛盾纠纷不扩大的目标。

突出市场化,推广智慧营销

借助智慧文旅平台深耕旅游市场,游客可以在“云端”直接与古城对接,通过“触屏”就可以“触”到古城,了解相关信息;古城商家也可以在旅游淡季开展线上促销活动,提升经营营销能力,从而打开淡季市场。建设文创产品线上店铺,深入挖掘非遗资源,实施鲁南皮影、柳琴戏等数字再现工程,开发“梦的礼物”等近百个系列、数百种文创产品,并结合网红带货、在线直播及内容社交等新兴传播营销方式进行线上销售。着力打造“5G+智慧景区”,利用5G技术对招幌博物馆、运河酒文化博物馆等进行云端布局,实现360度全景网上游览、语音讲解,让游客足不出户即可体验到沉浸式智慧旅游服务。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