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

“文旅融合”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滕州市文旅事业发展综述

时间:2021-09-10 15:00:00  来源:文旅滕州  作者: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如果说宜居的环境、时尚的建筑,是城市的血肉和骨架,那么其独特的文化底蕴、文化氛围,则是其不可或缺的灵魂,是一座城市凝聚力和自信心的源泉。旅游业则是一个城市第三产业的龙头,带动着整个第三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滕州以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按照微湖“水慢城”定位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要求,充分发挥文旅融合新优势,凝聚起强大发展新动能,不断谱写滕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提升文化服务,惠及城乡群众

带上儿子到图书馆看书,是家住赵王河小区的王琳这个暑假最常做的事情。“这两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有带孩子出门旅行,但也不能把孩子‘圈’在家里。来图书馆不仅可以看书,还可以参加各种展览和讲座,最主要的是这里周末也正常开放,家长完全可以趁周末带孩子来,真是太便捷、太人性化了。”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文化服务,是滕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全市公共财政对文化投入不断增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总投资2亿元的滕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总投资6.68亿元的公共服务设施综合馆今年主体完工并交付使用,315个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全市镇街、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家门口看戏、农家书屋看书,正成为一种新的休闲方式,丰富着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推进书香滕州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不仅如此,滕州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文物保护利用进村居”试点工作,完成文化服务中心试点16处,建成村史、民俗馆126家。持续开展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累计发放惠民消费券225万元,直接拉动消费1100余万元。深入实施“社区文化艺术节”“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惠民演出等文化惠民工程,累计完成送戏下乡演出5200场。滕州博物馆、汉画像石馆晋升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滕州美术馆(王学仲艺术馆)、墨子研究博物馆(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墨砚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我市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处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县级市,也是全国拥有一二级博物馆数量最多的县级市。

二、弘扬传统文化  涵养城市底蕴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也是城市文化的根脉所在。

近年来,滕州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岗上遗址晋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和“2020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入选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考古项目。新发现的母祖山采石场遗址是目前国内发现遗存面积最大、时代最早的商品化采石场遗址,填补了汉代采石手工业研究的空白。目前,滕州共有文物保护单位75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1处。文物保护重点项目成效显著,先后组织实施了50余项文物保护重点工程,鲁中南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中心落户滕州,并入选山东省“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储备项目名单。文物安全监管水平持续提升,成立了薛国故城前掌大遗址保护管理所,在枣庄市率先组建首个文物保护巡查队,实现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巡查全覆盖。同时,滕州还不断加强非遗文化传承,举办非遗讲堂十余期,在文化馆建设非遗传习基地,开设非遗工作室,研发陶瓷画等非遗文创产品300余件。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触手可及的文化硕果,显示了滕州文化事业奋力发展的决心和力量。

三、加大文旅融合,撬动产业升级

9月3日,在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生厂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制作鲁班锁,这个一直被人们当做益智玩具的小物件,如今不仅亮相各大展销会,更成为国礼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文化大发展的今天,每个城市都在寻求转型,都在试图将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寻找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正是抓住这个机遇,通过鲁班文化与旅游资源充分结合的形式将鲁班文创产品打造成为滕州文化产业的新亮点。

今年以来,滕州锚定“产业兴市”战略不动摇,结合“6+3”现代产业体系,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收集材料等方式,对滕州重点镇街、文旅企业、文旅项目开展剖析式调研,分析文旅康养产业链短板不足,找出文旅产业链实施路径,列出文旅项目、合作企业、平台清单,科学绘制产业链图谱,将培育“规上”企业作为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坚持“一企一策”、全程跟踪、动态监测。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把文创旅游领域“双招双引”作为主阵地、主战场,加强与外地文旅企业的对接联络,组成招商小分队赴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成都、菏泽、邹城等地考察,邀请成都力方集团、上海景天成公司、曲江新鸥鹏文化教育控股集团、山东世纪传承集团、上海碧彤珠宝发展有限公司等外地文旅企业来滕洽谈对接招商引资项目,不断充实丰富合作资源库,寻找招商突破口,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微山湖红荷水镇、滕阳里龙田茶休闲文旅、龙山生态动物园、巧林新榫卯积木等4个重点文旅康养项目开工建设。

一项项贴近民心的举措,交织成一张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一次次家门口的“文化大餐”,化成一滴滴文化活水滋润群众心田;一个个文旅融合的新兴产业,更是赋能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