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

枣庄台儿庄:打造优质特色“研学游”目的地

时间:2021-04-25 15:30:28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自2017年12月被批准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来,枣庄市台儿庄区以古城为依托,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搭台,累计接待研学团队800余个,接待人数20余万人次,其中港澳青少年2000余人次,成为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了解基本国情、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的重要目的地。

高起点谋划,复活研学资源。近年来,枣庄市台儿庄区逐步挖掘形成了“一城一河多样”的文化旅游资源布局,具备开展高品质“研学游”的先天优势。“一城”即台儿庄古城,遵循“留古、复古、承古、用古”的原则,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古庙宇、古会馆等进行修复,先后荣膺“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被确定为全国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历史文化街区。“一河”即京杭大运河,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月河)段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借助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历史机遇,策划实施了大运河城市客厅、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纪念馆等13个标志性项目建设,努力成为山东运河文化展示最前沿。“多样”即创新非遗文化多样形态,挖掘还原运河大鼓、柳琴戏等非遗文化资源,30余个非遗项目落户古城并实现常态化展示,中国非博会、运河沿岸优秀非遗项目展演等1000余场大型会展相继举办,培育了国际赛龙舟、贺年会等10个运河特色节会品牌。

 高水平建设,丰富研学体验。一是打造精品写生基地。坚持把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自然景观作为艺术创作资源,与中国美术学院、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国内知名院校长期合作,共同打造户外写生基地。实行个性化、地接式服务,改造专业酒店用于接待写生师生,定期召开写生基地建设研讨会,每年举行一次写生作品交流研讨活动,并将优秀作品放在古城展馆展示。目前,台儿庄已接待50多所知名院校、300多批次、4万多名师生开展写生教学。二是打造精品研学课程。成立兰陵书院公司、山东大运河文化教育公司,组织文化旅游领域和教育行业专家召开“研学旅行课程”评审会议,研究编写《台儿庄研学旅行服务手册》《台儿庄研学旅行产品手册》等研学书籍,开发推出兰陵儒礼、爱国主义教育、运河文化、博物馆文化、非遗文化、建筑文化、摄影职业体验、湿地生态体验、农业庄园体验等9大研学主题课程,并配套推出国学进校园、战地家书诵读等体验性研学产品50多项。三是打造精品文创产品。依托省级重点扶持的广告创意产业园,投资6800万元建成历史文化老街,吸纳古玩、字画、陶瓷等商户50余家。开发“梦的礼物”系列文创产品1000余项,推动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相融合,更好满足消费需求。与功夫动漫公司合作打造大运河城市IP,通过动漫制作、衍生品开发、城市IP导入等方式,实现传统文化的商业变现。

高标准搭台,促进研学交流。一是架起国内研学交流通道。填补“高铁旅游”空白,新建济南至台儿庄旅游高铁,串联山东省“一山(泰山)一水(趵突泉)一圣人(孔子)”和枣庄抗战遗址、红色文化。做优“高速旅游”驿站,建设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ETC服务区,打造“服务区+驿站+文旅+产业”特色高速旅游综合体,形成鲁苏交界处山东对外形象“第一窗口”。激活“航运旅游”模式,适时启动大运河船闸和游船码头项目,提升大运河在观光休闲、游船体验等方面的功能。开展国际研学交流活动。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国侨办批准建立在景区内的华文教育基地,也是国家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台儿庄区承办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织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研学活动,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的120余名华裔学生参加。推动传统中医文化走向世界,建成启用世界首座、国内唯一一座药典博物馆,入驻了同仁堂、广誉远等中药老字号,不仅成为中国药学发展的学术平台,更为全球药学人员提供了专业学习的国际交流平台。坚持常态化举办国际体育交流赛事,获批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国际冬泳联合会主席玛利亚亲自出席台儿庄举办的第六届国际冬泳节。三是探索线上研学交流模式。坚持以数字文旅为突破,积极建设“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试点城市,促进数字场景与研学内容深度融合,实现研学供给服务“一站式”云享、文旅信息“一体化”互通、台儿庄形象“一窗式”呈现。台儿庄推出“VR畅游古城”活动,群众扫码即可在线参观台儿庄大战遗址并体验古城水韵风光;利用5G技术对景区内招幌博物馆、运河酒文化博物馆、粮仓博物馆等重要博物馆进行云端布局,游客通过微信平台即可实现360度全景网上游览、语音讲解。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