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

人民日报 | 台儿庄:英雄城市繁华重现!

时间:2020-11-16 15:4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image.png

台儿庄,乍一听这个城市,你们最初的想象是什么?多少人印象中,他是青砖碧瓦、小桥流水的古城,而又有多少人的印象中,他是1938年台儿庄大捷的威武不屈之地。是的,这两个都是台儿庄的名片,一个是他的不老青春,一个是他的铁骨忠魂。

image.png

虽饱受战火摧残,运河古城扬威不屈

历史上的台儿庄是一座商贾云集、建筑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秀美古城。但是,82年前的一场战争让这座运河古城满目疮痍,昔日繁华的古城镇古村落在战争的炮火下,伤痕累累。旌旗猎猎,硝烟弥漫,中国军人虎狼之师,置之死地而后生,满地的鲜血,染红了整个大地。

image.png

如今,台儿庄古城内安澜门附近的狙击点、月河街的巷战处、至尊桥的颜省吾捂肠杀敌处、关帝庙的池峰城指挥所,还有西城门内的大战遗骸区仿佛都在诉说着那场战争的残酷与无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浴火重生,古城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这座被乾隆御赐为“天下第一庄”的古城在战争中被炮火夷为平地。运河古城的命运是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还是在欲火中重生?台儿庄是运河文化古城,是南北水运交通枢纽,是民族扬威之地,也是守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之地。重建台儿庄古城不仅仅是复活一座被战争摧毁的城市,而是向世界昭示战争与和平的主题,是为人类保存文化遗产的壮举。

image.png

2008年,中共枣庄市委、市政府决定重建台儿庄古城,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遵循“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再现当年“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修复后的台儿庄古城占地2平方公里,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保存了原有河道、街巷的肌理,最大限制地保存了这座古城的头绪和痕迹,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古城之一,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

image.png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不断丰富业态和旅游产品,推出运河美食、展馆体验等夜游产品,开发“梦的礼物”系列文创产品,重点打造的大衙门街跻身山东省首批特色步行街十二强,提升了游客的感受度和体验度;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成功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开发手工扎染、木板年画、鲁班锁等研学课程,以接待红色游、研学游团队;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举办好客山东贺年会、春节大庙会、花灯会、中华端午文化节、大运河非遗展演、文博会等精品节事活动,社火巡游、火龙钢花、舞龙舞狮等非遗项目实现活态传承。现在的台儿庄古城可谓是灯光辉煌、流光溢彩、繁花似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砥砺前行,多措并举展现古城魅力

台儿庄运河古城确立“以品牌引领发展,做文化旅游典范”的发展思路,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第一动力,适应文旅融合新需求,立足台儿庄运河文化、大战文化、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禀赋,不断创新形式及其内容,走出了基层旅游企业文化和旅游创新新范式。

image.png

以台儿庄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做好“古城+”,促进跨界融合和全域发展,实现品牌赋能。依托独特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古城溢出效应,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整合全区旅游资源,提出“旅游发展全域化”和“门票政策同城化”的营销新理念,走出了一条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古城游向全域游转变的发展之路,带动台儿庄整个旅游产业链的发展。

image.png

以建设智慧古城项目推进《智慧景区建设行业标准》行业验收,提升旅游品质,实现科技赋能。为服务游客,满足智慧旅游需求,打造以移动端用户为中心的台儿庄古城旅游线上产品直销平台,实现产品品牌宣传、销售、预订、运营、管理的一体化协同作业。同时建设并优化大数据中心,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数字重构、虚拟展示,全景展现台儿庄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围绕大战文化、运河文化、鲁南民俗文化三大文化主线,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实现时尚赋能。2020年上半年,全国5A级景区文创排行榜公布,台儿庄古城文创排名全国第19位。台儿庄古城以休闲、购物、明信片邮寄及酸奶吧为一体的“简综体”新形式上榜,这种“简综体”是台儿庄古城精心打造的标志性购物体验店。

image.png

image.png

以“通用飞机+高铁+高速+BRT+景区内河摇橹船”实现交通赋能,提升台儿庄古城旅游便捷度、自由度。日前,枣庄市公共交通运输公司将B2、B10线首末站改为台儿庄古城客服中心,实现了BRT与古城无缝衔接及公交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理念。

image.png

image.png

“中华古水城,英雄台儿庄。”经过多年发展,台儿庄古城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逐年提升,成为枣庄这个城市最亮丽的名片。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新发展,台儿庄古城将继往开来,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力争成为众多游客出行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image.png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