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

山亭区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小镇

时间:2020-09-23 09:26:43  来源:  作者:

山亭区高度重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地域特色文化挖掘开发,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历史地位独特,价值重大的特色优势,以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小镇”为主线,形成了以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王家湾峄县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园、中共苏鲁边区特委开办大北庄天德堂药店(地下交通站)、抱犊崮山区第一个党支部大北庄党支部等红色资源为中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游,走出了一条绽放红色基因、文旅相融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树立旅游兴镇理念,规划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充分借鉴延安、井冈山、韶山等地的做法,把红色旅游作为镇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发展。结合北庄镇区位、红色文化资源等实际情况,围绕八路军115师以抱犊崮为中心的鲁南抗日根据地等红色旅游资源,高标准编制北庄镇党性教育基地和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规划,着重谋划发展好红色文化产业。八路军抱犊崮抗日根据地遗址项目曾被列入国家红色旅游整体规划。邀请徐州途程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编制《北庄镇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概念性规划》,计划投资30万元,对北庄镇建设党性教育基地和创建全国红色文化特色小镇,进行高标准、高档次的规划设计。全面拓展特色小镇的产业外延、功能外延,做好旅游基础设施、精品民宿群、西泇河观光带等项目,实现产业的规模扩张。并且经过多次论证和修改,通过了专家评审。红色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已

完成概念性规划。确定了发展方向,总体目标,区域布局,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为红色旅游产业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龙头带动,加快红色旅游集群化发展。立足八路军115师相关红色资源优势,建设八路军115师抱犊崮革命纪念园。纪念园选址在4A级景区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南双山涧侯宅自然村,利用景区相互带动,“抱团发展”。项目总投资521万元,占地面积29.33亩,主要建设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馆、鲁南军区司令部、鲁南区党委、115师政治部、鲁南行署、枪械所、被服厂、八路军食堂、抱犊剧社、警卫室、红色广场等13个展馆。下步,山亭区北庄镇将筹资7000万元,建设八路军115师抗战纪念馆,进一步完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形成集宣传、教育、游览于一体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另外,围绕旅游“食、宿、游、购”等旅游要素,拉长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产业链条,以“西泇河风景区”和“洪门农业休闲度假区”为重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并与三道峪、双山涧传统村留“得住乡愁”的乡村游结合,形成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农业文化、休闲文化等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集群。王家湾峄县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园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红色文化牌。

三、倾力改善民生,建设红色惠民工程。在配置旅游产业要素时,充分考虑农户利益,因地制宜地开设农家旅馆、农家乐或其它乡村旅游项目,协同乡村与景区的发展步调,

使乡村体验成为红色旅游的重要内容,打造了双山涧村、洪门村民宿旅游项目、八路军115师抱犊崮革命纪念园旅游商品街等惠民项目,引导并组织旅游区村民参与旅游品的研发、生产、制作与销售,提升其自身的“造血能力;另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对红色旅游景区周边乡村的基础设施与内外环境进行提升,按照区里“1+2+6”的部署要求,重点对八路军115师抱犊崮革命纪念园路线沿线的徐洼村、上十河村、下十河村、东庄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整洁优美的村庄,提升整体形象。

四、落实要素保障,强化红色文化支撑。进一步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把“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内,统筹保障特色小镇新增建设用地。落实资金保障,全面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向特色小镇建设倾斜,形成资金合力。强化人才保障。开展“民间人才”遴选活动,挖掘和培育传承红色文化、精通民间特殊技艺、熟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掌握特色食品制作工艺等方面的特殊人才,引导和发挥他们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在前期基础建设中,投资3000余万元,重点打造将军街和半湖街两个示范街,对街道整体设施、形象设施进行全面提升。引进壮大龙基石业,筹建石雕文化产业园,开发红色旅游文化产品,大力进行道路建设,提升路域环境,美化沿途节点,渲染红色氛围,提升红色基础,全面助推红色旅游全面发展。王家湾峄县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园总投资5000多万元,占地3000余亩,现已完成两期建设:一期修复了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共修复了9个院落、36间房屋;建成“鲁

南灯塔”标志性建筑和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二期新建了鲁南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馆及进行了内部布展。该展馆共分为六大部分,运用大量的图片、文献、雕像、声光电媒等手段,以鲁南地区抗日民主政权的诞生、发展、成熟、壮大为主线,全面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鲁南地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军民一心,团结抗战,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