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

市中区“非遗”文化进校园

时间:2020-09-21 10:12:14  来源:幸福微市中  作者: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辖区学校师生的人文底蕴,提高师生对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认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近日来,市中区中心街街道、市中区文化馆中心街街道分馆邀请了非遗传承人走进辖区学校,为校园师生们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

此次活动邀请了李氏传统布艺传承人李安玲和吴氏八极拳传承人石守立两位非遗传承人,分别走进了区实验小学和回民小学,在让广大青少年近距离体验、感受、学习非遗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校园师生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image.png

枣庄地区的传统布艺最早源于清朝光绪年间,由在京经商的杨姓之女随嫁妆带至枣庄北街道李姓人家(原老峄县北),李杨氏把布老虎技艺以家族内传的形式经六代传承至今,距今已有二百年多年的历史,李氏传统布艺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它的题材内容、艺术形式都是为适应农村特点而产生的,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图案由老一辈艺人一代代传下来纹样的为主,配以传统的吉祥纹样,根据不同布偶的造型绘制而成。多以“福寿、吉祥”等字样和吉祥寓意的“蝙蝠、蝴蝶、如意”等做装饰,造型结构随意主观,具有强烈的文化和乡土艺术气息,充分反映了中国传统审美观念。

image.png

吴氏八极拳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经吴秀峰大师后期修改的传统吴氏八极拳。吴氏八极拳为短打拳法,全称“吴氏开门八极拳”。训练讲求头、肩、肘、手、尾、胯、膝、足八个部位的应用,要求本门弟子将这八个部位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吴氏八极拳原本仅在回族内部传授,后来八极拳拳师摒弃门派和民族之分,不断汲取众家拳法所长,对其套路、器械、练习方法等进行精进改良,八极拳也得以广泛流传。

本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可以近距离聆听非遗传承人的故事,亲手触摸传统布艺作品,现场观看学习代代相传的吴氏八极拳,孩子们收获颇丰。两所学校的老师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多开展,让同学们更多地认识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文化,在学习的同时能够了解更多的家乡风土人情,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