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

传统地道的“文化年货” 激发市民浓浓幸福情怀

时间:2019-03-05 12:39:49  来源:枣庄市文广新局  作者:文宣
春节前夕,喜庆的灯笼挂满大街小巷,为“欢乐滕州”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点缀了这座城市华彩的文化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19欢乐滕州嘉年华贺年会工作部署,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置办”,精品“带动”,精诚“合作”,春节贺年会期间给广大市民营造了更具传统韵味的“文化大年”,让人们过上了一个“文化味儿”十足的春节。春节期间,来文化场馆“赶集”、到流动文艺展演“摊儿淘宝”的市民近六十万人次,充分营造了浓浓的“年味”气息,让广大市民充分得到了公益性文化大发展带来的传统文化实惠。
文化场馆“年货齐”。红红火火过大年,文化场馆活动多。近三十万人次享受文化场馆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我市各文化场馆春节期间不打烊,广大市民来文化场馆玩民艺、赏古物、识墨趣、享书香,共同体验旧历年的传统文化气韵。走进文化场馆、乐享文化新春,正成为我市人民别具特色的一种过年方式。2019年新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博物馆新馆免费开放试运营,让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领略了我市从北辛文化到新中国解放这一时期的文化传承,极大的满足了广大群众美好精神文化需求。市美术馆(王学仲艺术馆)新春开展了“寸心画不尽”、“乡土乡情”、“传世经典”三大主题展览特色“欢乐滕州嘉年华2019新春书画联展”,每天都吸引近3000名市民前来参观,给广大市民增添了新春“美的艺术”享受和熏陶。市汉画像石馆图真·精进——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藏裴家同书画展、敞怀朗读——滕州市青年书一家迎新春艺术作品展、“猪年展奇猪”——天下奇猪艺术品收藏展,精彩的展览活动吸引一万六千名观众前来参观。
民间游艺“送年货”。初五、十五的民间游艺活动,俨然流动的“文化年货”超市,将精彩纷呈的“文化年货”送到市民身边。锣鼓声、欢乐声,声声尽是迎新曲;龙狮舞、腰鼓舞,处处舞动幸福城。2月9日(正月初五),由24支近千人的民间游艺队伍沿府前路、善国路、北辛路向市政广场进行展演。精彩的表演,吸引路人纷纷围观,甚为壮观。特别是正月十五市政广场民间游艺展演大比拼,更是凸显了活动的主题。队伍拿出看家本领、各式绝活,依次进行表演,舞龙舞狮民俗展演队中各式龙狮气势如虹、上下翻飞,令人目不暇接,让广大市民大饱眼福;腰鼓方队中各路鼓手各显身手,互比高低,使民俗游艺展演活动精彩不断、高潮迭起;极富传统文化特色的竹马队、旱船队、高跷队、扇子舞,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角色、诙谐幽默的表演,立即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目光,不时引发一片片欢乐喜悦的笑声;秧歌队,舞出了节日美好心情,舞出了我市市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柳琴唱出“喜庆味”。“锣鼓喧天闹新春,戏曲展演大拜年。”2月7日,大年初三的龙泉广场,一曲柳琴“拉魂腔”《状元和乞丐》唱响了2019嘉年华贺年会开年大戏,广大的市民同频共振、共享欢乐,共同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分享了传统节日的喜悦。自正月初三到正月十五的“戏曲展演大拜年”活动的首场演出开门红,吸引近五千观众现场观看,使我市“欢乐滕州嘉年华2019贺年会”的欢乐盛宴推向了新的高潮。华丽的服饰、自然的曲调、婉转的唱腔、精彩的剧情,让现场上千的观众们欲罢不能。随后《折子戏专场》、《张郎与丁香》、《墙头记》、《三代人》等经典柳琴戏,以及由民间演艺团队带来的棒子、豫剧等传统经典剧目每天唱响市民广场和龙泉广场,使我市市民休闲娱乐的春节文化广场到处飘荡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气韵,感染传统文化带来的视听冲击,享受着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非遗激发“传统情”。欢乐滕州嘉年华,非遗传人来秀技。我市初一到初六,在龙泉广场精心准备非遗展示过大年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驻足围观,有力丰富了传统文化元素,围观市民大呼过瘾。龙泉广场荷花池旁,《滕县木板年画》、《葫芦烙画》、《剪纸》、《糖画》、《桃木雕刻》等近40项项目传承人就带着自己的作品“摆起摊”来,不一会就引来了众多的市民躇足观看,被挤的水泄不通。手工艺传承人们在广场现场技艺展示,赢得了观众们的声声赞叹。《糖画》造型精致、口感甜美,《剪纸》生动逼真、兴趣盎然,《年画》栩栩如生、美轮美奂,……一件件精美物品的展示、一项项非遗技艺的表演、一张张幸福洋溢的脸庞,深深引起了现场观众们的深深回忆,他们表示很久没有看到自己儿时的东西了,也让孩子们一同感受到了传统年文化的美好。现场非遗项目的展示深深提升了我市人民的文化认同感,提升了全市群众的文化自信力。
正月十五的市政广场,成为这场“文化年货”盛宴的欢乐海洋。“品”字形“文化集市”布局让市民更加流连忘返,“动”、“静”结合的文化体验分区更让市民感受传统文化的多样精彩魅力。前面锣鼓敲响欢声笑,龙狮舞动幸福潮,人们欣赏着传统游艺活动的大比拼,“猪年”天蓬下凡间,感受人间生活好,“背上媳妇”的猪八戒引得市民开口笑;后面两家“猜灯谜”擂台赛更是考验了市民们的传统文化知识储备,享受着传统文化的智慧启迪。
新的一年新期望,新的一年新征程,人们在传统文化的气氛中感受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享受这这座城市发展给每个人带来的红利。2019年欢乐滕州嘉年华贺年会,大力增进了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也充分展示了我市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更彰显了滕州宜居宜业城市建设的文化魅力和独特内涵。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