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信息

薛城区文广新局三举措加强文物保护

时间:2018-08-24 18:41:59  来源:枣庄市文广新局  作者:文宣
薛城区文广新局始终坚持文物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积极开展文物保护、管理和宣传等各项工作,文物保护事业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一是广泛宣传,增强文物保护意识。针对文物普查成果,该局制作了12块文物普查成果展示牌,在普法宣传月、“5.18博物馆日”及“6.9世界文化遗产日”等活动期间,利用宣传标语、图片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宣传。同时,对一些施工单位加大了宣传力度,督促施工单位遵循“先勘探、后施工”的原则,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施工过程中对文物造成破坏。
二是构建网络,完善文物保护体系。建立健全了文物保护区、镇、村三级文物保护网络,层层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内容。同时在文物保护单位所在地的村组聘请文物保护员,颁发聘用证书,并支付看护员补贴,按照城区每人每月150元,乡村每人每月100元标准发放,上半年共发放21900元。对文物看护员,每年进行一次业务培训。做到了对盗掘、走私文物案件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和及时处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文物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文物的安全。
三是健全制度,加强文物保护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由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文物保护单位“四有”“五纳入”的通知》,该局建立健全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档案,做到文物保护工作有依可据。同时,完成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的树立,并明确了看护人。
目前,该区共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79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中陈郝瓷窑遗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奚仲造车遗址、安阳古城、南常故城、牛山孙氏宗祠、沙沟遗址、史湖烈士陵园、西桑桥遗址、西仓古桥、墓山墓群),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3处。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