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枣博新展 | 多彩阿拉善民俗文物展开展!

时间:2023-10-30 10:10:25  来源:  作者: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阿拉善蒙古族的民族文化,促进两馆之间的馆际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优势互补,由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枣庄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枣庄市博物馆、阿拉善博物馆、阿拉善王府博物馆承办的《多彩阿拉善——民俗文物展》将于2023年10月27日在枣庄市博物馆西馆一楼临时展厅开展。

阿拉善,大漠驼乡,地域辽阔,风情独具。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汉族、蒙古族、回族、满族等各族儿女繁衍生息、守疆固土、和谐共处、守望相助,用勤劳与智慧,绘就了一幅各民族团结进取的和谐画卷。

展览共展出蒙古族生活用品、服饰、刺绣作品、传统乐器、传统玩具等文物等百余件,详细介绍阿拉善盟的历史文化、蒙古族历史变迁及民俗文化等内容,讲述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动人故事,是集艺术与文化于一体的精品展览。

浩瀚如海的大漠戈壁,是孕育阿拉善地区民俗文化的摇篮。色彩缤纷的蒙古族服饰,工艺精湛的仿古地毯,悠扬婉转的长调民歌,英武雄健的沙力搏尔式摔跤,博采众长的蒙医蒙药,充满仪式感的烤全羊和特色鲜明的阿拉善蒙古族养驼、驯驼技艺等,无不承载着阿拉善各族儿女的无穷智慧和朴实的哲学意蕴。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和发展在阿拉善地区的优秀民俗文化必将继续散发出持久动人的魅力,不断浸润人们的审美情趣和道德修养,进而汇聚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沉力量。

展览主题

多彩阿拉善——民俗文物展

展览时间

2023年10月27日至12月20日

展览地点

枣庄市博物馆西馆一楼临时展厅

(枣庄市薛城区永兴路文体中心3号楼)

主办单位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承办单位

枣庄市博物馆

阿拉善博物馆

阿拉善王府博物馆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