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跟着非遗游山东|枣庄入选10条山东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一起来开启齐鲁手艺非遗之旅吧

时间:2021-11-29 14:46:20  来源:文旅枣庄  作者:

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非遗体现着中国智慧,承载着中国价值,凝聚着中国精神。日前,枣庄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10条山东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枣庄市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如下:

早上前往枣庄台儿庄区谭氏丝绸展馆,台儿庄传统手工蚕丝制作技艺传承百年,如今在几代人不断的努力下,依然保持着最传统的手工技艺,蚕丝的烘干、选茧、煮茧、开茧、晾开、拉丝、衍缝固定等一系列的工序。游客可以亲手制作手工蚕丝制品,手拔小帽丝及手工制作蚕丝面膜、美容茧壳等。


泱泱中华,文化之积淀,以汉字为载体,又藏于毛笔之婉转柔锋。早在东汉时期,毛笔就在齐鲁大地上播下了智慧与文明的种子,而又以“汉阴平城”之鲁笔制作工艺为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鲁笔博物馆毛笔制作厂房观看毛笔108道工艺制作过程,直观感受传统技艺独特的魅力。可以到制笔体验互动馆中,经由专业制笔师傅指导,制作一支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毛笔。

枣庄齐村砂陶博物馆观看不同年代民间艺人制作的砂陶制品。齐村砂陶始源于北辛文化时期,延续唐朝,,盛于元代,至今7300多年的历史,当地居民流传着“张家缸、李家盆儿、齐村砂壶爱死人儿”的顺口溜。

后去滕州鲁班锁研学基地,通过鲁班锁了解榫卯结构,学习古建筑知识,并且自己体验制作鲁班锁。鲁班锁集合了中国匠人的大智慧,如今鲁班锁系列工艺产品受青睐,除了鲁班锁自身的功能,还得益于创新、创意和创造,把鲁班的工匠精神得以物化和延续。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