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枣庄市旅游行业导游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0-10-23 17:05:00  来源:  作者:及美芳

10月23日,主题为“讲好枣庄故事·展示专业素养”的“枣庄市‘鲁班传人’职业技能大赛——2020年枣庄市旅游行业导游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枣庄市旅游集散中心拉开帷幕。本次竞赛由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枣庄市总工会、共青团枣庄市委、枣庄市妇联联合主办,枣庄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协办。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科二级主任科员、省级星评员张栋,枣庄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韩笑,枣庄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赵颜,枣庄市旅行社协会会长伊君,枣庄市市场管理科省级星评员吴娇出席竞赛现场并担任专家评委。经过前期初赛选拔,滕州市、薛城区、山亭区、市中区、峄城区、台儿庄区、高新区,共推荐29名选手走进复赛现场。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黄国清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文化和旅游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本次竞赛,旨在促进保持导游队伍的稳定,让这支队伍的优秀人才不流失、不流散,保障良好的就业状态,为行业的恢复蓄力储能,围绕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开展导游行业的“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激励导游员主动提升执业素养,让导游真正成为枣庄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宣传员、推广员,助推枣庄文化和旅游人才高质量发展。

据悉,赛事议程包括自我介绍、导游讲解、知识问答与应变能力测试三个环节,三项分数占比分别为30%、45%、25%,重点考核导游和讲解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及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文明旅游引导能力、政策法规和时事政治掌握能力,以及对枣庄城市建设成果的了解掌握能力等内容。

选手们围绕台儿庄古城、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抱犊崮森林公园、滕州汉化像石馆、冠世榴园、滕州龙泉塔、滕州博物馆等枣庄市内著名景区的自然景观、人文故事、历史文化等展开介绍,充分展示了枣庄优秀导游员和讲解员的职业风采及职业技能。

娓娓道来的故事,扣人心弦;新颖独特的导游词,让人耳目一新;博古通今的阐释,引人思考;轻松愉悦的互动,让人如沐春风……,选手们在台上的精彩讲解,让人们对枣庄的历史故事有了更详尽的了解,加深了对枣庄景点内涵、城市文化、中华文明的认识,也见证了新时代枣庄导游高质量的文化素质和服务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安排名先后顺序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2名,优秀选手将被推荐参加“第七届山东省旅游行业导游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黄国清,枣庄市团市委四级调研员秦军,枣庄市妇联发展部部长、四级调研员王炜燕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据了解,本次竞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要求,通过开展全市导游大赛,推出一批讲政治、专业精、服务好的优秀导游,强化导游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增强行业自尊自律,宣传枣庄旅游资源,传承匠心文化精髓,传播行业正能量,推动枣庄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在导游和讲解员队伍中,先后涌现出众多见义勇为、爱岗敬业、热情服务的行业典范,已经成为枣庄旅游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在宣传城市形象、传播历史文化、讲好文旅故事、展现枣庄风采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