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图书馆馆藏古籍数字资源获国家图书馆在线发布

时间:2019-11-14 15:05:46  来源:  作者:

640.webp.jpg

11月12日,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在线发布活动暨“传承文明,服务社会”—— 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在线发布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勇慧以及吉林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广东省社科院图书馆、枣庄市图书馆、重庆市北碚区图书馆等20家发布单位代表,北京大学教授荣新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少川、山东大学教授杜泽逊等十几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二十余家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古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对古籍进行整理、保护与利用,就是最大限度地保护和传承中华文脉和传统文化。古籍保护的目的在于利用,古籍数字资源的在线发布与共建共享,开创了古籍服务新模式,使社会大众和研究者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查阅藏在深阁中的珍贵古籍,有效解决了古籍保护与利用的矛盾。

近年来,枣庄市图书馆始终坚持“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加强古籍保护与利用工作,完成了枣庄市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出版了《枣庄市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档》(绿皮书),连续十一年荣获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枣庄图书馆在完成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的基础上,对包括入选山东省第一、二、三批珍贵古籍名录的116部、1174册、20万叶古籍进行扫描、优化、编制目录等数字化工作,2018年在馆网站对外发布,达到了国家图书馆在线发布的标准要求,成为今年山东地区唯一受邀参加国家图书馆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在线发布的地市级公共图书馆。

本次联合发布活动是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的第四次发布,枣庄市图书馆能成为此次联合发布活动的成员单位,是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图书馆工作的又一次充分肯定。我馆将以此次发布活动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在基础业务建设、内部管理、数字资源管理与应用、全民阅读推广、古籍保护与利用、少儿阅读推广活动等方面再创佳绩,为枣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