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台儿庄古城:善用红色资源,助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时间:2019-11-07 09:18:37  来源:台儿庄古城网站  作者:

台儿庄位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红色资源丰赡,为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发生地,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战地”,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台儿庄拥有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李宗仁史料馆、贺敬之柯岩文学馆、古城祥和庄园、双龙湖观鸟园、运河湿地十里荷花廊、涛沟河风景区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自然人文研学教育资源。大战文化和运河文化交相辉映,赋予台儿庄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使她不仅成为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更是一座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丰碑。

位于古城内的台儿庄干部教育基地不仅是缅怀革命英烈、追忆抗战历史的纪念场所,还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自成立以来,专门配备红色教育培训专员小组,针对全国各地的学员进行课程设计,制定不同的线路方案,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基于高德地图旅游大数据,台儿庄干部教育基地已成为全国首选的红色党性培训目的地之一。

古城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助推红色主题教育,全国中小学研学团队、游客游览西门无名英雄遗骸发掘处、台庄驿、大战遗址公园、清真寺等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讲解下,他们重温了那段惨烈的历史,感受到了历史的洗礼,触摸到了民族精神的脉络,切实感受到运河文明之繁盛,战争英雄之壮伟,民族精神之坚韧,领略了江北水乡之韵味,传统建筑之璀璨,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为促进旅游与教育的融合,台儿庄古城以“红色”(台儿庄大战文化)为主,“白色”(运河文化)、多彩颜色(以鲁南民俗文化为主、大运河流域非遗文化)为辅,深度挖掘历史,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践行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活动,全力打造中小学研学旅游目的地。推出并开展了九大研学课程,吸引了大批学生和青少年前来游玩、研学,在游学中培养并提高观察思考、情感感受、动手践行等能力,真正体验研、学、旅多层次复合型的成长价值的意义。担负起作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社会责任。

台儿庄大战遗址入选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对于深入开展红色旅游,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城内保存53处战争遗迹,成为昭示战争与和平的见证,不仅是文物、而且上升为带有符号的“人类文化遗产”。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依托台儿庄文化资源和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遗存,突出“抗战精神”,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全面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开拓红色旅游发展新局面,做好红色旅游大品牌,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初步形成。

目前,旅游 教育是人们追求生活幸福、生命自由和生命创造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红色旅游更是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承担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旅游者参观游览,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新时期红色旅游发展新理念,积极利用红色资源,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助推主题教育。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