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赛龙舟、看非遗,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将在台儿庄古城举行

时间:2019-06-04 15:05:43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文宣
1.jpg
“大运河文化是民族融合的产物,是活着的美丽遗产,是中华文明的金色名片。”6月7日—9日,台儿庄古城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暨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将在台儿庄举行。
2.jpg
3.jpg
4.jpg
台儿庄古城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致力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2019年全年活动主题为中华非遗文化年,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是其中一项活动内容。
5.jpg
6.jpg
此次活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区人民政府作为主办单位,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作为承办单位。
7.jpg
8.jpg
中华端午文化节以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为宗旨,以沿运城市传统非遗项目为载体,依托京杭大运河流域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运河沿岸城市非遗项目展演活动,以此促进大运河文化带文化交流,提升社会和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使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与创新。
9.jpg
10.jpg
本次活动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主要内容:6月7日启动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遗项目展演开幕式;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2019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龙舟赛;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全国少年非遗主题研学旅行;“可带走”的非遗记忆;“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遗项目展演颁奖仪式等。
11.jpg
12.jpg
穿越千百年历史长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铭刻着深深的历史文化烙印。6月7日—9日,举行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将会让观众体验到大运河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
13.jpg
14.jpg
演出项目有北京京西太平鼓、山东快书、柳琴戏、皮影戏,以及河南省、河北省、安徽省等省非遗项目。增进大运河流域文化交流,促进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第三届中华端午文化节”活动主要有2019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龙舟赛“趣味运动会”—旱地龙舟赛、“配香戴彩”—香囊彩带祈福。
19.jpg
20.jpg
2019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龙舟赛暨两岸四地龙舟邀请赛将在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月河)激情开赛。此次共有国际队伍2支、港澳台队伍4支、北大、山大、中国矿业等大学队伍6支、京鲁浙等社会团队8支、浙江省、北京市队伍等30余支队伍在台儿庄古运河畔奋力摇动划桨,战鼓声声,锣鼓喧闹。龙舟劈波斩浪,争相竞发,直奔终点。
21.jpg
22.jpg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主要活动有:“回望革命历史,诵读抗战家书”、“追忆峥嵘岁月,聆听英雄故事”、“放飞白鸽,祈愿和平”等。作为1938年台儿庄大战的主战场,台儿庄古城成为缅怀民族先烈的丰功伟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场所。
23.jpg
24.jpg
届时,学生在凄婉音乐的伴奏下共同诵读抗战家书,英烈在激战中写给家人的深情家书,既体现了为国慷慨赴死的豪情,又有对家人难以割舍的柔情。一封封战地家书勾起了对先烈们英勇抗战的记忆,字字带血,声声含情。
25.jpg
26.jpg
全国各地的学子们将在台儿庄古城参与“研学游”旅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体验运河文化和多彩鲁南民俗文化。大战遗址公园等多处保存下来的抗战遗址、以及众多展馆,他们将在这里真切地触摸历史的肌理,切实感受到运河文明之繁胜。
27.jpg
同时,为更好的服务于中外学生,通过深挖历史人文资源,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推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九大研学游课程,提升学生在研学过程中的观察思考、情感感受、动手践行等能力。让学生们通过体验爱国主义、运河文化,非遗、手工制作等互动研学游项目,在游中学、学中游,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28.jpg
29.jpg
端午假期期间,运河湿地十里荷花廊陆续绽放,层层荷叶掩映着亭亭玉立的荷花从6月始会越来越美,400多种荷花将陆续进入盛花期。双龙湖湿地观鸟园处在京杭运河主道与复线船闸的环抱之中,碧波荡漾、苍翠欲滴、繁花似锦、鸟儿啾鸣、文化荟萃的生态环境更是鸟类的天堂,每年在这里繁殖、栖息的鸟类达到上百种。
30.jpg
31.jpg
祥和庄园绿意盎然,畅游月季花海,体验庄园自然风光,享受假期欢乐行。沁人心肺的花香,满眼尽是绿植和花朵,阵阵微风吹过,带来了泥土的清新,让人感到无比放松和舒适。
32.jpg
33.jpg
在采摘园内,小西瓜、圣女果、黄瓜等多种生态无公害的果蔬已经成熟,游客可拿着竹筐亲自采摘,体验劳动的乐趣。还可以体验划船、游乐场、喂食动物,不仅满足了游客的不同需求,也让这个假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34.jpg
端午假期,赛龙舟、划旱船、看非遗、品民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尽享自然生态魅力,就在台儿庄。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