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枣庄 > 枣庄名人

洪振海

时间:2019-10-09 10:35:35  来源:  作者:

洪振海(1910—1942)    又名洪衍行,着名鲁南铁道大队创建人之一,铁道大队队长,滕州市羊庄乡大北塘人。1938年3月18日,日寇侵占枣庄。当天夜里,洪振海跟随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王福根参加了鲁南人民抗日义勇队。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鲁南人民抗日义勇队司令员张光中决定派洪振海、王志胜二人到枣庄建立情报站,洪振海任站长。为了铲掉日寇在枣庄的特务机构—国际公司(枣庄人都叫它“洋行”),洪振海在1939年8月的一天深夜,摸进洋行,打死了大掌柜、二掌柜两个日本特务,三掌柜被打成重伤,缴获长短枪各一支。同年10月,又从枣庄开往临城的列车上,搞到两挺机枪、12支步枪、两箱子弹。

1940年1月25日,苏鲁支队首长决定创建鲁南铁道队,委任洪振海同志为队长,杜季伟任政治委员。同年5月,公开打出八路军铁道队的旗号与铁路线上的日伪军展开激烈的斗争。7月,鲁南军区决定,将铁道队、铁道二队和在滕县东辛庄组织的铁道队合编为鲁南铁道大队,洪振海同志任大队长。

敌人在洪振海同志带领铁道队神出鬼没的打击下,终日惶恐不安,胆战心惊,日寇称铁道队为”飞虎队“、”飞毛腿“。1942年4月初,一天的夜晚,临城的日军纠集伪军1000余人,分两路突然包围了铁道大队的驻地黄埠庄。大队其他领导同志带领队员突出了敌人的包围。在指挥突围中,洪振海同志不幸牺牲。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