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枣庄 > 枣庄名人

孟尝君

时间:2019-10-09 10:24:04  来源:  作者:

孟尝君(生卒年不详),战国时齐国贵族。姓田名文,是齐宗室大臣靖郭君田婴之子,袭父爵封于薛(今山东滕州市东南),称薛公,号孟尝君。“战国四公子”之一,以轻财下士著称,门下食客至数千人。他先任齐相,发展合纵抗秦势力,后又任魏相,转而联赵、燕等国,附秦攻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权变之臣。
  战国“七雄”并立,兼并战争非常激烈,各国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迫切需要网罗人才,培植亲信,扩大自己的势力,所以当时“养士”之风盛行。孟尝君“招致诸侯宾客及亡人、有罪者”(《史记·孟尝君列传》),号称有食客3000,以致“招致天下任侠奸人入薛中,盖六万余家”(同上)。为了供养这些食客,他除了在薛地征收万户的租税外,还大放0,一次可得利息钱10万以上。由于他供养的食客人数众多,不免鱼龙混杂,其中不乏横行乡里,为所欲为者,但也确有不少有为之士,为他出谋划策,化解危难。例如其食客冯谖曾替孟尝君到薛地去收取债息,他把不能还息的债券烧掉,替孟尝君沽名钓誉。孟尝君一度失去齐国相位,他又游说秦王和齐王,使其复位。孟尝君得以遍仕齐、秦、魏诸国,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与他所豢养的“士”集团的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战国时代是大动荡、大分化的时代,宗室世袭制度日趋瓦解崩溃,封建制度逐渐确立。结束割据,实现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各国统治阶级共同向往的王霸之业。魏、齐、楚、赵、秦先后走上争雄的舞台,而政客们则往来于各国之间,向君主们推销自己的主张,或合纵或连横,由此展开激烈壮观的战国画卷。孟尝君就是这个时代的风云人物之一。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