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枣庄 > 枣庄名人

毛遂

时间:2020-07-15 10:58:00  来源:  作者:

战国时薛(今滕州市张汪镇)人,赵国平原君的门客,三年无所为,不被人所知。

公元前257年,秦昭王派兵围攻赵国都城邯郸。赵孝成王派平原君去楚国求援,临行前,平原君准备挑选二址名文武门客随同前往,已选中十九人,尚缺一人。这时,毛遂自告奋勇,愿与平原君同往。到楚国后,平原君与楚王会谈,求其出兵援赵。半日已过,楚王仍犹豫不决,会谈仍不见成效。此时,毛遂手握宝剑登阶而上,陈其利害,毛遂一席话语说得楚王连连点头称是,遂与平原君血为盟,决心楚赵联合共同抗秦。至赵国后,平原君赞颂毛遂说:“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将毛遂视为上客。

毛遂后卒于薛,葬于薛城北门外(原滕州官桥火车站处),民国初年,修建津浦铁路时,迁葬官桥车站西,现迁葬墓址尚存。

分享到: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运行维护 地址:枣庄市新城区 电话:0632-3224760
备案编号:鲁ICP备11016190号-1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9 鲁公网安备 37040302000146号